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恐造成精神混亂 英研究發現關鍵原因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嚴重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引起免疫反應造成大腦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譫妄症以及記憶、認知問題。示意圖。(路透)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嚴重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引起免疫反應造成大腦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譫妄症以及記憶、認知問題。示意圖。(路透)

2022/10/05 23: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重感染可能引起免疫反應傷害大腦神經細胞,導致譫妄症以及記憶與認知問題,還可能增加長期健康問題的風險可能會損害大腦中的神經細胞,導致記憶錯亂或意識錯亂問題,更可能出現長期健康問題的風險。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5)日報導,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科學家發現,染疫後人體對病毒產生的免疫反應將會讓神經元的死亡率上升,還會對學習和記憶功能至關重要的海馬區(hippocampal region)再生能力產生「深遠」影響。

不只如此,科學家認為武漢肺炎就算沒有直接感染大腦仍有機會引發患者的神經問題。這一過程被認為可能是讓武漢肺炎患者出現「譫妄症」的基礎條件,同時也有可能是導致長新冠(long Covid)或是腦霧問題的因素。

譫妄症是一種短暫、急性的認知功能障礙,會讓患者處於精神混亂的狀態,不知道他們是誰或身處何方。

該研究的負責人,倫敦國王學院生物精神病理學教授帕里安特(Carmine Pariante)表示「這些神經系統出現的症狀讓患者及家屬非常擔憂,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夠確定哪些治療方法最適合減輕或預防這些症狀。」

研究人員分析了首波疫情中,倫敦蓋伊和聖托馬斯國民保健信託基金會(Guy’s and St Thomas’ NHS Foundation Trust)收治的36名患者血液樣本,他們發現患者體內的IL-6蛋白質比常人高出15倍以上。這種蛋白質是由免疫細胞所釋放,能夠號召其他的免疫細胞。

在有譫妄症的染疫患者體內,更發現IL-6蛋白質顯著提高,是其他染疫患者的6倍之多。近1/3染疫住院病人出現譫妄症狀,重症患者的比例更達2/3。

科學家通過將實驗室培養的神經細胞暴露於患者血液中,研究了高含量IL-6對海馬神經元的影響。他們發現譫妄患者的血液會讓神經元的正常死亡率增加,並减少生成新的腦細胞,造成的損害則會導致譫妄症狀。

科學家在《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上表示,透過阻斷這些蛋白質可以保護腦細胞受到損傷。這項研究也提到,目前被用於緩和武漢肺炎危險免疫反應的藥物Janus激酶抑制劑的藥物或許能夠對抗譫妄及其造成的連鎖反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