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拔智齒引「惡性高熱」體溫飆42度! 急救3小時仍不治

新加坡1名女子進行拔除智齒手術,施打全身麻醉後於手術結束前5分鐘引發惡性高熱,3小時候宣告不治;示意圖。(資料照)

新加坡1名女子進行拔除智齒手術,施打全身麻醉後於手術結束前5分鐘引發惡性高熱,3小時候宣告不治;示意圖。(資料照)

2022/10/04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加坡發生一起死亡意外,1名卓姓女子要拔掉4顆智齒,並在手術前選擇進行全身麻醉,沒想到竟在手術結束前引發嚴重「惡性高熱」,導致身體出現心跳飆升、體溫飆升到42度,最後在3小時後不幸身亡。

據《中國報》報導,事件發生在2019年,卓女起初因口腔出現疼痛而到診所看診,醫師檢查之後發現是一顆智齒長歪導致疼痛,此外還有另外3顆智齒的生長方向也可能引發類似劇痛,因此卓女為了避免日後麻煩,決定一口氣將4顆智齒拔除,並在了解病情及手術事項後選擇了全身麻醉。

然而就在手術結束前5分鐘,卓女突然出現高碳酸血症,導致手術出現狀況,她開始發高燒、心跳加速、體內含氧量下降。手術團隊當下立刻幫卓女冰敷,並初步診斷為惡性高熱,但緊急施打了急救針後狀況仍沒有好轉,因此決定叫救護車將其送醫。但卓女最後仍在急救後宣告不治。

上月30日此案開庭宣判驗屍結果,法醫認為,麻醉師術前評估、醫療團隊急救工作,基本上都符合標準程序,此案應為醫療意外。卓女在2011、2013年分別接受汗腺炎與清除頸部膿腫的手術,當時也都是進行全身麻醉,但都沒有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且家族也沒人出現惡性高熱的問題,因此當時並未被列為惡性高熱的高危險群。

報導指出,惡性高熱是一種罕見基因突變情況,患者在接觸麻醉藥成分後,會產生不良反應,可能導致肌肉衰竭及嚴重的生理功能障礙,死亡率極高。在西方國家每5萬人中就有1起病例,而亞洲國家則很少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