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地方再生 前橋「白井屋」從鬼屋變身為美術館飯店

2022/10/04 11:57

位於群馬縣前橋市的白井屋飯店,從形同廢墟的鬼屋被改造成綠意盎然的藝術飯店。(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位於日本群馬縣前橋市有300年歷史的老旅館「白井屋」,在2020年底重生,成為一間結合現代藝術與美食的「潮店」,很多外地人都不知道,這間猶如美術館的飯店,過去有一段時間曾是當地人避而遠之的「鬼屋」。因為前橋出身的企業家田中仁不忍心看家鄉沒落,2014年買下形同廢墟的老飯店進行大改造,並以此為據點,進行前橋市重生再造的遠大計畫。

藍瓶咖啡進駐白井屋飯店,這也是該咖啡首次在非都會區展店。(記者林翠儀攝)

前橋市是群馬縣縣廳所在地,從江戶時代起就是日本生絲的主要集散地,全盛期市內就有高達500家的製絲廠,明治時代這裡的生絲透過利根川運到橫濱港外銷,「生絲之都」聲名遠播國外,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人造絲取代了生絲,前橋市的生絲業沒落,整個城市在日本泡沫經濟瓦解後,過往榮光成為歷史的一頁。

白井屋飯店由日本知名建築師藤本壯介操刀改造,維持老飯店原有的骨架以通透空間和大量綠色植物,模糊建築與環境邊界,搭配阿根廷視覺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模仿水道管線鋪設的燈管作品「Lighting Pipes」營造夢幻空間。(記者林翠儀攝)

有300年歷史的白井屋旅館,曾是日本皇室御用商人、社會賢達及文人造訪前橋時最常使用的旅館,也是前橋最具代表性的旅館,但在生絲業沒落後榮景不再,1975年改建轉型為現代飯店,2008年因關門歇業。形同廢墟的白井屋成為當地人口中的「鬼屋」,面臨了拆除的命運。

日本偶像天團「嵐」成員櫻井翔曾指定入住的房間,是由極簡設計師賈斯伯摩里森所設計。(記者林翠儀攝)

鄰近白井屋飯店的前橋美術館「Arts前橋」,因為擔心旅館拆除改建可能破壞街景,當時館長等人找上了前橋子弟田中仁,希望他出手協助。1963年出生的田中,是日本知名眼鏡連鎖企業「JINS」的創辦人,他不但是土生土長的前橋子弟,在40歲之前,一直以前橋為事業據點,2013年更成立財團投入社會事業,以培養群馬縣的年輕創業者。

田中不忍見家鄉的沒落,以私人財產買下白井屋飯店,跨足他完全陌生的旅館業,但他不想只是把白井屋當成一間普通的旅館經營,他向前橋市長和市民拋出問題「前橋的城市願景是什麼?」

田中找來了知名建築師藤本壯介,花了6年的時間將白井屋飯店改造成一間融合現代藝術與設計的飯店,就像一間可以住宿的現代美術館。藤本壯介擅長清水模建築,他的作品在台灣並不陌生,台南市老宅改建的「南埕衖事」就是代表之一,藤本也是2025年大阪世界博覽會的場地設計總監。

藤本保留了白井屋原來的骨架,拆除部分樓板,以通透空間和大量綠色植物,模糊建築與環境邊界,挑高的室內更以蜿蜒的樓梯,營造如迷宮般的探索樂趣,藤本還保留以前建築工人在老屋牆上標示的記號,代表過去與現在的相會。除了本館外,還有新建的「GreenTower」,種滿植被宛如綠色山丘的住房空間和小型的桑拿浴房,全部25間客房更請來了日本和世界知名設計師設計,還展示群馬縣出身的藝術家作品。

其中包括阿根廷視覺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 Leandro Erlich)、英國極簡設計師賈斯伯摩里森(Jasper Morrison)、美國藝術家韋納(Lawrence Weiner)、義大利建築設計師米歇爾‧德‧盧奇(Michele De Lucchi)、日本當代藝術家杉本博司、塩田千春、安東陽子和宮島達男等人。

有當代藝術大師們的加持,2020年12月重生開幕的白井屋飯店成為話題。白井屋的社長矢村功還透露,日本傑尼斯天團「嵐」成員櫻井翔,其實是在前橋出生,對於故鄉有很深的感情,他在2021年9月到前橋出外景時指定下榻該飯店,經過雜誌報導後,櫻井翔入住的賈斯伯設計房間,就成為眾多「翔迷」朝聖的房間。

除了現代藝術之外,美國知名的咖啡連鎖店「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也進駐白井屋飯店,這是藍瓶第一次在非都會區展店,當地新聞報導,去年10月開幕時,吸引了上百人排隊入店,在當地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盛況。另外,還有結合群馬在地特產和美酒的餐點,來自東京青山甜點名店的水果塔、東日本橋知名的麵包烘烤店的進駐等。

矢村表示,田中社長希望把白井屋當做是前橋的公共財產,並以此做為據點,帶動前橋的城市再造,許多的計畫都正要上路,而所有因為白井屋而造訪前橋的旅客,也會成為「白井屋飯店」作品的一部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