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王星絕美光環!太陽系最遙遠行星 韋伯捕捉到數十年來最清晰影像

NASA的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次拍到海王星的圖片,其光環十分清晰。(法新社)

NASA的韋伯太空望遠鏡首次拍到海王星的圖片,其光環十分清晰。(法新社)

2022/09/22 15:4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21日公布由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首拍海王星(Neptune)的影像,捕捉到數十年來最清晰的海王星環系統,讓科學家首次以全新視角詳細觀察這顆冰巨星。

NASA的航海家2號(Voyager 2)太空船在1989年飛越海王星並進行觀察,在之後的33年,海王星的光環一直未能被完整地偵測到。在韋伯太空望遠鏡本次拍攝到的影像中,海王星狹窄的光環成為最吸睛的亮點,在黑暗的背景下,海王星如同一顆珍珠懸浮,使得環繞的同心橢圓環尤為明顯。

韋伯也捕捉到海王星已知14顆衛星中的7顆,從照片中能夠看到,左上角特別亮的是「海衛一」(Triton),由於此衛星整體被冷凍固態氮氣覆蓋,反射了70%陽光的照射,使得它在望遠鏡中看起來格外明亮,而其它 Despina、Proteus、Larissa、Thalassa、Naiad、Galatea 等6顆衛星則宛如圍繞著海王星。

由於海王星公轉週期長達164年,天文學家無法看到其北極點,但韋伯望遠鏡拍攝的照片中,該處的光亮似有玄機。先前已知的南極點渦流在韋伯觀測範圍內,但這是韋伯首次揭露南極點渦流被一條連續的高緯度雲帶包圍。

海王星因其內部的化學成份而被歸類為冰巨行星(ice giant)。相較於木星和土星這些氣態巨行星(gas giant),海王星含有較多比氫和氦更重的元素。在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以可見光拍攝的圖片中,海王星呈現藍色,這是少量的氣態甲烷所造成的。

韋伯望遠鏡的海王星照片全部,左上角的明亮星是「海衛一」,反射了70%陽光的照射,使得它在望遠鏡中看起來變得又大又明亮。(圖擷自NASA)

韋伯望遠鏡的海王星照片全部,左上角的明亮星是「海衛一」,反射了70%陽光的照射,使得它在望遠鏡中看起來變得又大又明亮。(圖擷自NAS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