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臉書讓大學生愈來愈抑鬱

最新研究發現,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的存在,與大學生變得愈來愈焦慮和抑鬱有直接因果關係。(美聯社檔案照)

最新研究發現,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的存在,與大學生變得愈來愈焦慮和抑鬱有直接因果關係。(美聯社檔案照)

2022/09/19 06:2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雖然此前已有不少研究顯示,社群媒體平台與焦慮和抑鬱等心理問題有關,但最新研究發現,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平台的存在,與大學生變得愈來愈焦慮和抑鬱有直接因果關係。

美國、義大利和以色列學者發現,臉書的使用與大學生焦慮抑鬱的「惡化」直接相關。這項發表於「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的研究發現,在該平台出現後的前2年半時間裡,開設帳戶的大學生罹患抑鬱症的可能性增加7%,罹患焦慮症的機率增加20%。

臉書在2004年2月推出時,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讀的哈佛大學學生首先獲得存取權,其次是哥倫比亞大學、史丹福大學和耶魯大學。這種漸進式開放一直持續到2006年9月。研究人員利用來自這些校園的醫學數據,將他們的心理健康調查與無法存取該平台的大學的心理健康調查加以比較。

參與研究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院史隆管理學院助理教授馬卡林(Alexey Makarin)表示,利用臉書在不同時間在不同學校漸進式推出的事實,比對在大學調查學生心理健康的數據,這項研究得以瞭解臉書對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也參與這項研究的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學者列維(Ro'ee Levy)指出,研究顯示「不恰當的社會比較」(unfavorable social comparisons)可能是年輕人焦慮和抑鬱增加的原因,「它們製造嫉妒,用戶難以理解他們在網上看到的東西並未必反映現實。在16到18年前,當這種現象首次出現時,情況更是如此。」

馬卡林說,這種效果似乎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他也懷疑,智慧型手機的無所不在,可能會使這種影響更為強烈。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數據,2000年到2007年,10歲至24歲人口的自殺率維持穩定,然後在2007年至2017年期間增加57%。

馬卡林也強調,臉書使用者的心理健康只是衡量社群媒體整體效果的面向之一,人們可能會在社群媒體獲得好處,例如與老朋友取得聯繫,或接觸到志同道合的團體,或是產品方面達成好的交易,這些好處整體而言超過成本。

然而,馬卡林還是認為,社群媒體公司和政策制定者仍應努力減輕社群媒體平台對心理健康的潛在有害影響。截至2021年,有45億人(佔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擁有至少1個社群媒體帳戶。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