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造船業碾壓美國 美專家:若開戰將無法支撐美軍戰力

專家認為,美國能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軍艦和潛艦,但是數量太少。圖為美海軍進行「英勇之盾2022」軍演,由上至下分別為林肯號、的黎波里號、雷根號。(圖擷取自美軍第7艦隊臉書粉絲專頁)

專家認為,美國能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軍艦和潛艦,但是數量太少。圖為美海軍進行「英勇之盾2022」軍演,由上至下分別為林肯號、的黎波里號、雷根號。(圖擷取自美軍第7艦隊臉書粉絲專頁)

2022/09/08 12: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8月簽署「晶片和科學法案」,規劃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投資於美國半導體研發。此舉引起美國海事專家關注,認為拜登政府必須通過類似的「船舶法案」,大舉補貼、振興美國本土的造船產業,原因在於當美中對抗之際,美國造船業已遠遠落後中國,萬一美中開戰,美國造船業的基礎將不足以支撐美軍戰鬥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退休海軍上校漢崔克斯(Jerry Hendrix)日前在美媒《國家評論》投書,表示出自於「晶片法案」同樣的戰略考量,美國總統拜登應該簽署「船舶法案」,大規模將造船與修船能力本土化,若依賴外國將在戰爭時期形成巨大戰略漏洞。

漢崔克斯指出,美國過去曾是世界最強大的造船國家,如今卻只剩不到20個造船廠。若以生產噸位計算,中國、南韓及日本是世界前三大造船國家,中國目前有19個現代化造船廠,其中1間造船廠的生產噸位驚人。甚至超越美國所有造船廠總和。

曾任驅逐艦指揮官的退役海軍軍官麥格拉斯(Bryan McGrath)指出,中國的造船工業基礎宛如龐然大物,而美國造船工業相較於美國的經濟規模與全球影響力,根本小的離譜,若美中近期發生衝突,中國有能力輕鬆彌補損失,並在修補船舶方面擁有巨大優勢。

維吉尼亞州威廉瑪麗學院「AidData」項目合作總監伍利(Alexander Wooley)認為,美國能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軍艦和潛艦,但是數量太少,中國擁有更多軍艦,雖然能力不如美國,但中國正逐漸在技術水準方面與美國縮小差距。伍利指出,一旦美中開戰,共軍除了有數量優勢,還有更加接近本土基地的優勢,中國本土的空軍與火箭軍部隊能保護軍艦。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羅伯茲(Michael Roberts)提到,美國幾乎放棄了商業造船和維修行業,特別是在生產大型商船方面明顯落後中國,中國的大型商船訂單可達到1529艘,位居世界第一,但美國大型商船訂單不到10艘。

麥格拉斯認為,美國國會必須對造船業投入大量財政資源,補貼必要的投資和收購措施,展開工作培訓以激勵造船勞動力,並作出跨越多世代的連續性承諾。漢崔克斯也在投書中提到,「船舶法案」須對現有造船廠進行現代化改造,建設更多造船廠或維修廠,提升造船供應鏈的韌性及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