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殺雷根總統未遂 槍手想開演唱會圓夢突喊卡

特勤人員在案發後將雷根總統(中)護送上車。(美聯社)

特勤人員在案發後將雷根總統(中)護送上車。(美聯社)

2022/08/14 19:3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41年前企圖暗殺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男子辛克利(John Hinckley),今年6月中旬終於完全擺脫法庭與精神病院的監控,從此出遊時不必通知法庭、可上社群媒體與發電子郵件,甚至能拿自己的名字從事商業活動;最重要的是,這意味辛克利終於有機會實現多年夢想:在現場觀眾面前表演音樂。但華盛頓郵報13日報導,現年67歲的辛克利隨即發現,他或許擺脫了法律限制,但卻無法掙脫社會限制──他開不了演唱會。

1981年3月30日,辛克利為吸引女星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的注意,朝正步出華府希爾頓飯店(Washington Hilton Hotel)的雷根總統等人開槍,導致當時就職尚不滿百日的雷根肺部中彈受重傷,但性命無虞並康復。辛克利隔年被認定精神失常而獲判無罪,但從此被關在精神病院約30年,2016年出院後仍被限制住居與行動,連上網也受限,還不得對媒體發言,直到今年6月初才獲解禁,同月15日生效。

但辛克利在解禁令生效當天得悉,紐約市布魯克林的音樂俱樂部「市場酒店」(Market Hotel)以收到網路威脅為由,取消了他原訂7月份在該俱樂部舉行、門票已銷售一空的小型音樂會。該演唱會堪稱辛克利的畢生夢想,他從青少年起就開始彈吉他,原本要在演唱會上表演17首原創歌曲,如今一切化為泡影。

更糟的是,辛克利在芝加哥、康乃狄克州哈姆登(Hamden, Connecticut),以及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Williamsburg, Virginia)的演唱會,也因類似理由嘎然喊卡。

「市場酒店」在網路聲明中指出,值此瀰漫著激進化到危險程度與反動的氣氛之際,該俱樂部認為,不值得冒著危及社區安全的風險來幫辛克利開演唱會。辛克利直言對此深感失望,因為500張門票早已銷售一空,結果場地方卻以遭排山倒海而來的「威脅與仇恨」而宣布取消。

華郵說,辛克利若是一般的槍擊案兇嫌,可能多年前便完全重獲自由,甚至早已開啟音樂事業──但辛克利並非一般的槍擊案兇嫌,遭他槍擊的4名受害者分別是美國總統、白宮新聞秘書(因槍傷導致終身殘疾)、華府員警,以及秘勤局幹員。

許多人並不樂見辛克利能在不受法庭監督下活得自由,包括雷根總統基金會。該基金會透過聲明說,辛克利擺明是想靠總統暗殺嫌犯此一惡名來牟利。

1981年3月30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華府一家飯店外遭遇槍擊後,現場維安人員立即做出反應。 (法新社)

1981年3月30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華府一家飯店外遭遇槍擊後,現場維安人員立即做出反應。 (法新社)

1981年槍殺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未遂的辛克利6月終於完全解禁。圖為辛克利2003年時在華府搭車前往法庭。(美聯社)

1981年槍殺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未遂的辛克利6月終於完全解禁。圖為辛克利2003年時在華府搭車前往法庭。(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