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闖禁區 四川龍槽溝山洪至少7死8傷 只2、3秒反應時間

13日下午3點半左右四川省彭州市龍門山鎮的龍漕溝暴發山洪,目前已知至少7人死亡、8人受傷。(翻攝自微博)

13日下午3點半左右四川省彭州市龍門山鎮的龍漕溝暴發山洪,目前已知至少7人死亡、8人受傷。(翻攝自微博)

2022/08/14 18:13

首次上稿 17:20
更新時間 1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中國氣候極端,除了高溫、乾旱以外,亦有暴雨等災害產生。本月13日,四川省彭州市龍門山鎮的龍漕溝午間突然爆發山洪,許多遊客來不及反應就被無情洪水吞噬,目前已知7人死亡、8人受輕重傷,還有部分人被洪水吞噬而失蹤下落不明,死傷人數可能持續增加。

綜合媒體報導,在13日下午2點半左右,彭州市氣象台就有發布天氣預報,指出龍漕溝所屬的龍門山鎮有對流雲團生成伴隨短時強降雨,但當時湔江河谷附近的雨勢並不大,在龍漕溝遊玩的遊客並未注意到山洪暴發的預兆。

結果到下午3點半左右,龍漕溝的河水突然間暴漲,直接沖垮了旅客的露營用具,甚至汽車也被沖走,眾多逃出來的目擊者都表示,山洪的水來得又急又大,很多人根本沒能來得及拿走他們的隨身物品,為了保命只能趕緊爬上岸,再沿著河道下游撤離。有經歷者表示,洪水來得比較急,只有2、3秒反應時間,他想打電話通知下游朋友趕快撤離,卻苦無信號。

據當地人表示,龍門山鎮的龍漕溝並非正規景點,它其實是疏洪道,在該河道的入口甚至設有警示的鐵絲網,也有鮮紅的告示牌寫著斗大的標語:「禁止下河,珍愛生命。」當地村民表示,許多旅客根本就不管這些警語,他們擅自剪破鐵絲網,攜家帶眷進去龍漕溝遊玩,而這個地點因為路難走,所以其實連當地民眾都不會進去玩。

此外,龍漕溝過去也經常發生土石流、山洪等自然災害,本就是嚴峻的地質災害點。

在洪災發生以前,曾有當地的社區管理員警告遊客撤離,但是許多遊客依然不聽勸告;山洪爆發了以後,彭州應急管理局立刻派出8支隊伍前往馳援,但是有許多人已經被大水沖走。微博上流傳一支影片,一名父親抱著孩子坐在被大水圍沖的石頭上等待救援,最後他們倆也被洪水沖走,至今依然下落不明。

本次四川洪災在中國網上引起熱烈討論,有人懷疑根本沒下多少雨,但卻引發如此規模的山洪可能是地震、洩洪或堰塞湖坍方導致,但四川當局立刻就闢謠,彭州應急管理局表示此次山洪即為暴雨所致,並非因上述原因而產生山洪。

山洪爆發以後,一名父親緊緊抱著孩子在大石上等待救援。(翻攝自微博)

山洪爆發以後,一名父親緊緊抱著孩子在大石上等待救援。(翻攝自微博)

龍漕溝的入口處明明就有警示跟鐵絲網,但是許多遊客依然肆意進入遊玩。(翻攝自微博)

龍漕溝的入口處明明就有警示跟鐵絲網,但是許多遊客依然肆意進入遊玩。(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