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搜索川普住所 查扣11份機密文件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本月10日舉拳的照片。(法新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本月10日舉拳的照片。(法新社)

2022/08/13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搜索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Mar-a-Lago),根據法院1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FBI在該處查扣出11份機密文件,可能觸犯多項聯邦罪行(Federal crime),包括1917年的《間諜法》(Espionage Act)。

綜合外媒報導,據法院於12日公開的令狀與查扣清單,FBI在川普的佛州住所搜出1份最高機密的敏感訊息(top secret/SCI)、4件最高機密文件、3件機密文件以及3件保密文件(confidential documents),而法院並未公開這些物件的詳細資料。

本次FBI的搜查行動援引自3項主要的聯邦罪行,分別為《間諜法》、妨害司法公正(obstruction of justice)以及非法持有政府文件(criminal handling of government records),這3項罪名源自於美國刑法第18條,觸法的基準不限定於該資料是否屬於機密文件。

《間諜法》於1917年頒布,持有任何未經授權或傷害美國、幫助外國敵方的文件即構成犯罪行為,該法每項罪行最高可判刑10年有期徒刑。

除了這11份機密文件遭到美國政府扣押以外,FBI還帶走了超過20個箱子、相片活頁夾、政府文件與部分手寫稿。除此之外,FBI還查出有關於法國總統的文件,對此法國駐華府大使館拒絕提出回應。

日前美媒報導,FBI搜索川普住所的目標與核子武器的機密文件有關,當時川普在12日立刻反控核子武器的說法只是「一場騙局」,這11份文件是否與核武有關目前未知。

而這11份機密文件的消息一出,川普在他自己的社群平台「真相媒體」(Truth Media)上表示這些文件都已經「被解密」,指出FBI根本不需要攫取任何東西。川普說:「他們本來就能在他們想要的時候來拿這些東西,不用在那邊搞政治花招、闖進海湖莊園。他們應該做的,就只是過問我而已!」

而縱使這些文件如川普所言已經解密,也不代表說川普能夠輕易逃過司法的問責,因為包含《間諜法》在內的美國刑法18條指出,只要「違法取走或隱匿政府記錄」即屬於犯罪行為,不論該政府資料是否機密,皆有可能觸犯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