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台軍事挑釁升高 德總理籲企業降低對中依賴

2022/08/13 05:50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中國針對台灣展開軍事挑釁演習及升高台海衝突風險之際,德國總理蕭茲(如圖)11日在記者會上,罕見向企業示警對中國過度依賴的風險,呼籲分散供應鏈和市場。(彭博)

首次上稿 08-12 22:22
更新時間 08-13 05:50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中國針對台灣展開軍事挑釁演習及升高台海衝突風險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1日在夏季記者會上罕見呼籲,德國企業不要過於依賴中國,應依賴多樣化的供應鏈和分散市場,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已成為德國國家戰略的一部分。

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數據顯示,2021年德、中雙邊貿易額達2459億歐元(約7.6兆台幣)。德國在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時代,企業大舉進軍中國市場,汽車業和機械製造業營收獲利尤其依賴中國市場。

根據中央社報導,媒體詢問蕭茲:若台海危機升高,在德國製造業非常依賴中國下,德國政府恐怕無法如對俄羅斯般地向中國制裁?蕭茲表示,雞蛋不要全部放在同個籃子裡,並以中國掌握稀土資源「鋰」為例,警示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蕭茲針對德企依賴中國供應的太陽能和風能的重要組成零件的新依賴性問題表示,無論在供應鏈還是出口問題上,都應該依靠多個合作夥伴,追求獨立性適用於所有領域,包括原材料領域,如高科技產品的重要生產原料「鋰」,德國正在努力,在世界各地尋找數家供應商。

此外,蕭茲還表示,德國政府還努力尋求在半導體等具有戰略意義的產品方面的獨立性,這就是德國政府準備投資數十億美元支持英特爾(Intel)在馬德堡建廠的原因。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產業團體德國工業聯盟(BDI)總裁魯思沃(Siegfried Russwurm)聲明指出,德國不論是半導體或稀土,對台灣和中國都十分依賴,分散採購及開拓新市場可提高經濟韌性;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教訓就是「與獨裁國家來往,最好為極端情況做好準備」,這點也包括中國在內。

中國是俄羅斯寥寥可數盟友之一,蕭茲被問到何時首次訪問中國時表示,目前尚未定案。蕭茲去年底上台,今年4月選擇日本作為出訪亞洲第一站,有別於梅克爾執政16年訪問中國12次的作法,被解讀為德國的亞洲政策重心開始從中國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