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訪台 美前眾院議長金瑞契憶25年前狠甩中國會見李登輝

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曾在1997年4月訪台會見前總統李登輝。(美聯社)

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曾在1997年4月訪台會見前總統李登輝。(美聯社)

2022/08/02 1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擬按原定行程規劃,預計今晚抵台,中國對此崩潰頻頻發聲威脅,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也回憶25年前造訪台灣會見前總統李登輝,中國也在當時表達強烈的抗議與施壓。

根據總統府 在民國86年4月2日發布的新聞稿,當時金瑞契率領著11位眾議員及金瑞契議長等人之幕僚、助理到總統府晉見總統,晤談時雙方對兩岸關係、經濟發展與交流、核廢料處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

金瑞契等眾議員對中華民國政治民主與經濟發展的成果表示肯定,他們也對兩岸的發展相當關心,並對「一個中國」政策表達看法,認為兩岸的和平是美國樂見的,針對「一個中國」的問題,李登輝先生表示,根據1972年美國與中共簽訂「上海公報」的陳述「美國方面聲明: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無法接受「中共卻主張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李登輝先生強調「我們主張,兩岸統一以後的民主、自由國家,才是一個中國,國家統一是我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堅持不變的奮鬥目標,我們不可能放棄『中華民國』來尋求國家的統一」。並重申「我們的大陸政策維持不變,促使中國統一於自由民主及社會正義之下,仍然是我們堅持的國家目標,但我們也不能忘記一項事實:中國目前仍處於分治的狀況。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希望利用未來三十年來建設更自由、民主、繁榮的國家,以便在時機成熟時,我們可以平等的地位與海峽對岸討論國家統一問題。」

金瑞契(Newt Gingrich)27日也在自己的網站「金瑞契360」發布(Gingrich 360)專文 表示,「既然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已經成為公共議題,她就必須在8月造訪台灣,我希望她能率領一個跨越兩黨的國會代表團訪台。」並表示他明白承受中國的壓力有多重要,因為自己在1997年就經歷了類似的挑戰。

他回憶「中國共產黨人對我們決定把台灣納入訪問行程感到怒不可遏。甚至威脅如果我堅持去台灣,就會取消對我訪問中國的邀請。」國家安全顧問派坎姆(Gardner Peckham)告訴北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的出訪計畫,不需要聽從中國共產黨的指令。」

中共曾一度堅持要撤銷邀請函,派坎姆則回應金瑞契一行會願意用空出來的時間待在台灣,進行更長、深度與廣泛的訪問,這時中國才終於讓步,他們也給中國面子,途經日本再飛到台灣。

金瑞契在文末疾呼「你不會常常聽到我這麼說,但在現今的情況下,我會很高興地說,『去吧,南希(裴洛西)去吧!』 她有一個重大而歷史性的機會來代表美國的力量、決心和對自由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