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星照曝光! 俄軍疑用「真空彈」處決烏東戰俘 還提前挖墳

衛星照曝光!俄軍疑用「真空彈」處決烏東戰俘,還提前挖墳。(圖/Maxar官網、美聯社,本報合成。)

衛星照曝光!俄軍疑用「真空彈」處決烏東戰俘,還提前挖墳。(圖/Maxar官網、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2/08/01 18:4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歐連尼夫卡(Olenivka)一座戰俘營7月29日遭到襲擊,造成被關押的烏克蘭戰俘,包括亞速鋼鐵廠的士兵,至少5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最新曝光的衛星空拍圖顯示,俄軍疑用溫壓武器「真空彈」(vacuum bomb)處決戰俘,還提前挖好埋屍的墳坑。

俄國宣稱該爆炸案是烏軍用美援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轟炸所導致,而烏克蘭則直指這是俄軍為了掩埋對戰俘非人道對待的刑求證據,才痛下毒手,同時還能夠塑造「烏軍空襲住宅區的兇殘形象」。

如今美國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拍到衛星影像,似乎打臉俄方說法。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推特發文說,戰俘營爆炸前後的衛星照片,再次證實這是俄羅斯發動的恐怖襲擊。

他說:「衛星照片顯示只有一棟建築受損,而就在恐怖襲擊發生前,戰俘被轉移到那裡。對照片的分析表明,內部發生了溫壓彈爆炸。震驚?不,是恐怖襲擊。」

烏克蘭志願者情報組織「InformNapalm」的調查人員也確信,俄軍使用溫壓武器大規模處決烏克蘭戰俘。他們指出,如果是「海馬斯」火箭彈襲擊,牆壁和鋼筋都會被撕裂,被害者屍體會殘缺不堪,不會像俄方照片公布的變成一具具焦屍,但最終證明它並非遭「海馬斯」火箭彈襲擊的證據是,現場沒有砲彈撞擊坑。

英國的事實查核團體、新聞調查集團「Bellingcat」則指出,馬薩爾科技公司公布的衛星照顯示,在該營區的北面圍牆邊,事發前2天的7月27日就出現了數個新挖掘的墳坑,顯示俄方早有預謀。

俄軍自多次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溫壓武器「空爆燃燒彈」(Thermobaric weapons),又被稱作「真空彈」(vacuum bomb),利用吸入周邊的氧氣,產生高溫破壞性的爆炸,比傳統爆炸持續時間更長,是一種毀滅性武器,能夠破壞基礎設施,以及對人體內臟造成嚴重傷害。

戰俘營遇襲前(左)與遇襲後的衛星空拍對照圖。(圖/Maxar官網)

戰俘營遇襲前(左)與遇襲後的衛星空拍對照圖。(圖/Maxar官網)

戰俘營遇襲後的外觀。(美聯社)

戰俘營遇襲後的外觀。(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