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成英國首相 蘇納克:將強硬抗中、關閉孔子學院

保守黨黨魁參選人蘇納克表示,若順利當選黨魁、出任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路透)

保守黨黨魁參選人蘇納克表示,若順利當選黨魁、出任首相,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路透)

2022/07/25 16:3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白熱化,將由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對決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勝出者也將成為新任英國首相。《香港南華早報》25日報導,蘇納克直言中國是英國「長期最大威脅」,當選後將採強硬態度,包括關閉孔子學院,「將中共踢出我們的大學」。

據報導,蘇納克在前5輪由保守黨國會議員票選的黨魁初選中一馬當先,但在與特拉斯的「終極對決」上,民調卻顯示對中俄強硬的特拉斯更佔優勢,而特拉斯也不客氣指控蘇納克對中俄軟弱。事實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先前也曾稱讚蘇納克在推進中英關係上有比較清晰和務實的立場,顯然為其背書。

然而,蘇納克24日試圖扭轉外界觀感,指控中國是英國「長期最大威脅」,矢言當選後會採取強硬立場,包括關閉境內30所孔子學院,防止中國透過文化、語言培訓建立軟實力及擴張影響力。他也承諾,將要求高等教育機構披露5萬英鎊(約183萬台幣)以上的外國贊助,並審查研究合作夥伴,「將中共踢出我們的大學」。

此外,蘇納克表示,英國安全局(軍情五處,MI5)將協助打擊中國間諜滲透活動,且他將尋求建立「北約式」的國際合作,以應對中國網路威脅。他還將研究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包括具戰略敏感性質的科技公司。

蘇納克還指控中國「竊取我們的科技,並滲透我們的大學」,又透過購買俄羅斯石油「支撐」俄國總統普廷,並霸凌台灣在內的鄰國。

不僅如此,蘇納克抨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發展中國家帶來「無法承受的債務」,並譴責中國「折磨、拘留和思想改造新疆、香港等本國人民,甚至透過控制人民幣匯率,不斷操縱全球經濟」。

他坦言,「這一切都夠了,長期以來,英國和整個西方的政治人物都為中國鋪開紅毯,對其邪惡活動和野心視若無睹。從我擔任英國首相的第一天起,這點將會改變。」

報導指出,蘇納克對中強硬談話無疑將取悅保守黨內的對中鷹派人士,這些人先前也一直敦促首相強森對北京硬起來。

與此同時,蘇納克這席談話也顯示,他急於追趕民調大幅領先的特拉斯。保守黨20萬基層黨員接下來將決定由蘇納克或特拉斯出任黨魁,預計9月5日公布結果。

抗中旗幟鮮明的特拉斯,目前在民調上領先蘇納克。(路透)

抗中旗幟鮮明的特拉斯,目前在民調上領先蘇納克。(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