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了?中國叫囂若裴洛西訪台擬軍事回應 金融時報:口吻前所未有

金融時報透露,中國政府私下以嚴厲口吻向白宮叫囂,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見圖)8月訪台,中方可能採取軍事回應。(美聯社)

金融時報透露,中國政府私下以嚴厲口吻向白宮叫囂,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見圖)8月訪台,中方可能採取軍事回應。(美聯社)

2022/07/24 19:1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19日率先披露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擬8月訪問台灣,23日再次揭示中國當局以前所未有的嚴厲口吻警告白宮,若裴洛西執意訪台,不排除採取軍事手段回應,而白宮正在評估中方威脅的虛實。

該報引述6名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先前已公開警告將對裴洛西訪台一事採取「強烈措施」,但私底下進一步向美方傳達反對之意時,措辭比以往還要強烈,甚至揚言不排除採取軍事回應。

北京並未說明將如何回應,但可能嘗試阻礙裴洛西專機降落台灣,或採取其他行動妨礙她出訪,包括動用戰機攔截裴洛西搭乘的美軍軍機。白宮正評估中方威脅的虛實,以及中方是否打算透過「邊緣策略」,刻意將局勢推升至衝突邊緣,以增加自身籌碼,施壓裴洛西放棄行程。

據了解,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其他國家安全會議(NSC)高階官員,都反對裴洛西在此時訪台,認為可能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但NSC戰略溝通協調人兼白宮發言人柯比拒絕透露白宮是否勸阻裴洛西,僅稱已提供「脈絡、事實和地緣政治相關資訊」,由裴洛西作最後決定。

裴洛西若能成行,將是繼1997年時任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之後,最高階現任美國官員造訪台灣,但行程正巧碰上8月1日的中國建軍節,以及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尤其今年的會議可能攸關習近平能否在年底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順利跨入第3個任期,時機格外敏感。

此事不僅引發美國盟友憂心美中可能衝突,也導致美駐中大使伯恩斯臨時縮短華府行程,提前返回北京主持大局,同時也為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底前的通話預作準備,2人預計會談及台灣問題。

另外,部份專家指出,中方認為拜登和裴洛西同屬民主黨,白宮應是外訪的策劃者,但美國國會獨立於行政體系之外,拜登實際上無權阻止裴洛西出訪。

台北方面熟知國安事務的人士評估,北京對裴洛西訪台擴大軍事回應的可能性,明顯比去年高;一名台灣高階官員更形容,「以往西裝革履的黑幫成員,現在直接亮刀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