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糧食出口港遭炸 土防長:俄否認發動攻擊

2022/07/24 01:36

〔中央社〕俄羅斯與烏克蘭才剛達成協議,讓黑海卡關穀物得以運出後,烏國糧食出口港敖德薩(Odessa)就遭到飛彈攻擊。

土耳其國防部長今天表示,「我們昨天達成協議後發生這樣的事件…真令我們感到憂心」,俄方則否認對敖德薩發動任何攻擊。

俄羅斯昨天才在聯合國(UN)斡旋下,與烏克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簽署協議,讓烏克蘭生產的穀物能經由敖德薩港運輸出口,此舉有助緩和全球糧食危機。烏克蘭今天稍早表示,俄羅斯發射巡弋飛彈擊中敖德薩港口基礎設施,讓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蒙塵。

敖德薩州(Odessa)代表布拉楚克(Sergiy Bratchuk)在社群媒體發表聲明說:「敵軍以口徑式(Kalibr)巡弋飛彈攻擊敖德薩海港,其中2枚飛彈被防空系統擊落,另2枚飛彈擊中港口基礎設施。」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表示:「俄軍飛彈(攻擊)等於是(俄國總統)蒲亭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臉上吐了口水,而艾爾段為促成協議,作出了很大努力。」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及美聯社報導,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說,「俄方告訴我們,他們與這次攻擊完全無關,他們正非常密切地調查這起事件。我們昨天達成協議後發生這樣的事件…真令我們感到憂心」。

古特瑞斯的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今天發布聲明說:「秘書長明確譴責據報今天在烏克蘭敖德薩港的攻擊。俄羅斯聯邦、烏克蘭與土耳其必須完全履行(協議),這是必要義務。」

有別於古特瑞斯未明確指責俄國,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則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才簽署伊斯坦堡協議,隔天便攻擊對穀物出口至關重要的一個目標,這格外應受譴責,並且再度證明俄羅斯完全漠視國際法與所做的承諾。」

俄羅斯與烏克蘭昨天因桌上展示旗幟起爭端、雙方不願同桌入席及避免在簽署儀式上握手,烏克蘭代表拒與俄方簽署同一份文件等因素,使協議簽署儀式稍稍延後舉行,兩國對彼此的敵意明顯可見。

烏克蘭代表團在參加儀式時也直言不諱地說,若俄羅斯違反協議並攻擊烏國船隻,或入侵烏國港口周圍區域,烏方將進行「立即軍事回應」。

俄國和烏克蘭合計占全球小麥出口約30%。由於俄國軍艦封鎖烏克蘭港口,加上基輔為防止兩棲攻擊,在港口布置水雷,多達2500萬噸的小麥等穀物無法出口。根據昨天的協議,烏克蘭船隻可以沿著安全走廊進出3個指定的黑海港口。(編輯:施施)111072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