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版防衛白皮書出爐 台灣內容倍增

日本今天公布新版防衛白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今天公布新版防衛白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記者林翠儀攝)

2022/07/22 10:3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今天敲定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新版白皮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這也反映出日本對台灣安全的重視態度,與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相互呼應。

去年版白皮書首次明記「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今年再加入「透過武力改變現狀是世界共通的問題,日本將與同盟國美國、友好國家和國際社會合作,進一步密切關注相關趨勢」。

另外,對於今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行動,新版白皮書也以專章進行解說,強調俄羅斯侵略行為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國際法,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已動搖國際秩序,包含日本在內,國際社會絕對不能允許這種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這是岸信夫擔任防衛相後第2次發布的防衛白皮書,去年在他主導下,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今年頁數倍增內容更為詳細。

今年新增的部分包括台灣的防衛現狀與應對,以及台灣的國際形勢等。白皮書中提到台灣最新軍事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不對稱作戰」的防衛作戰構想,加強對中國「認知戰」等灰色地帶戰略的警戒。

另一方面,白皮書中也提到,無法排除中國遂行結合電子戰與網路攻擊等綜合登陸作戰的可能性,這對台灣構成「極大」的威脅。

白皮書中強調,中台軍事平衡朝中國有利方向傾斜,而且差距逐年增加,在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台灣加強自身的防衛努力,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台的軍事強化,以及美國對台軍售及台灣自主開發主力裝備等動向。

在台灣面臨的國際情勢方面,白皮書中提到美國雖然未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從川普政府以來,加深與台灣的關係,拜登政府仍延續這條路線。美國將台灣定位為主要的民主主義夥伴、重要的經濟與安全保障的夥伴,美軍艦艇通過台灣海峽,並持續對台軍售。

在台灣面臨的緊迫情勢下,不僅美國,以歐洲為主的國際社會也表明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心與擔憂,並採取積極參與的行動,去年歐洲議會發表加強台灣關係的文件,並組團訪台、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也設置「台灣代表處」、美英加三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澳洲國防部長公開表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澳洲將與美國同進退等。

白皮書中還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台灣距離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僅110公里,台灣位於南海、巴士海峽、東海的要衝,面臨日本最重要的海上航路,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