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過世讓日台交流失去靈魂核心 日學者:參議院大選具指標意義

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學者認為,10日舉行的參議院大選結果將左右未來的日中台關係;日台關係將持續緊密,但日台交流失去靈魂核心人物。(法新社)

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學者認為,10日舉行的參議院大選結果將左右未來的日中台關係;日台關係將持續緊密,但日台交流失去靈魂核心人物。(法新社)

2022/07/10 1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由於安倍晉三被稱為「對台灣最友善」的日本首相,曾說「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他的死訊也讓許多台灣人震驚不捨,是否會牽動日台關係也引發討論。專家認為,今日(10日)舉行的參議院大選結果將左右未來的日中台關係;日台關係將持續緊密,但日台交流失去靈魂核心人物。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東京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河崎真澄指出,安倍離世可能會讓中國利用日中建交50週年,將日中關係導向對中共有利的方向,這對日本外務省內親中派也是改善日中關係的機會。河崎真澄表示,目前安倍派並沒有能和中國對抗的人物,首相岸田文雄的派系與安倍派關係不睦,該派系可能會在參議院大選後的內閣重組時剔除安倍派的閣員,包括安倍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以及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河崎真澄認為,若上述情形發生,日本外交的確有向中國靠攏的可能性。

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期間,關注國家安全議題,並積極推動修改憲法第九條有關自衛隊的相關限制。河崎真澄指出,修憲與防衛強化是否能持續既有的方向,也要看岸信夫能否在參議院大選後繼續留任;若他留任,即便是拚到最後一口氣,岸信夫也會堅守安倍的強化措施,這也是為了增進與盟邦之間的合作關係。河崎真澄分析,若同情安倍遭遇的人較多,並在大選中將票投給安倍派,那麼修憲與防衛計劃就會延續。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勳認為,因應目前國際局勢,安倍晉三過去的「守護日本」已體現在參議院大選的選舉公約中,公約中也寫明以北約國防支出「GDP2%」做為目標,在5年內強化日本防衛力量。蔡錫勳表示,即使安倍已過世,岸田文雄應該也不會修改選舉公約,會繼續推動相關政策。

蔡錫勳提到,安倍過去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日利益目前大致相同,未來仍會持續深化,只是安倍離世如同2021年李登輝過世,台日之間也突然失去了靈魂人物。過去曾著有《李登輝密錄》的河崎真澄則說,安倍晉三與李登輝交情是打破日本政壇對於台日互動保持檯面下交流的禁忌、高調推動台日友好的關鍵。

河崎真澄指出,安倍與李登輝兩人如同師徒又如同父子,因此安倍致力於台日友好非常自然,目前的問題在於「後繼無人」,高市早苗勉強可擔任,但她必須先掌握更多黨內權力才能大力推動台日關係,所以目前是未知數。河崎真澄認為,台日關係會持續友好,但安倍過世後缺乏核心人物,要看10日的參議院大選結果,才知道安倍派勢力是否會留在內閣,繼續推動安倍路線。

河崎真澄指出,安倍與李登輝兩人如同師徒又如同父子,因此安倍致力於台日友好非常自然,目前的問題在於「後繼無人」。(資料照)

河崎真澄指出,安倍與李登輝兩人如同師徒又如同父子,因此安倍致力於台日友好非常自然,目前的問題在於「後繼無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