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南指前官員違法犯罪 曾批屈原質疑烈士

中國雲南省前教育廳長羅崇敏之前撰文批評屈原是愚忠,並質疑中國頌揚3名烈士,是鼓勵青少年以自殺表達勇氣。他被檢舉違反「英烈保護法」。官方今天指他違法犯罪,依法辦理。(擷自中國人民法院報)

中國雲南省前教育廳長羅崇敏之前撰文批評屈原是愚忠,並質疑中國頌揚3名烈士,是鼓勵青少年以自殺表達勇氣。他被檢舉違反「英烈保護法」。官方今天指他違法犯罪,依法辦理。(擷自中國人民法院報)

2022/07/06 17:17

〔中央社〕中國雲南省前教育廳長羅崇敏之前撰文批評屈原是愚忠,並質疑中國頌揚3名烈士,是鼓勵青少年以自殺表達勇氣。他被檢舉違反「英烈保護法」。官方今天指他違法犯罪,依法辦理。

雲南省教育廳今天透過微信公眾號表示,就「網傳羅崇敏發表有關言論」事件調查,發現他涉嫌違法犯罪,近日已將他的違法線索移交給相關職能部門依法辦理。

羅崇敏6月3日在網上發表題為「端午:一個鼓勵自殺的日子」,指統治者紀念屈原,是要告訴人們,無論皇上再昏庸無道,都要忠君愛國,若報國無門,「你可以投江自盡——但絕對不反朝廷。」

文章又質疑中國稱頌劉胡蘭等青少年英雄,是在教育中樹立「忠君愛國的自殺者榜樣」,誤導青少年以自殺表達抗爭和勇氣。

這篇文章被網友舉報違反「英烈保護法」。這是中國為保障烈士姓名、肖像和榮譽所訂立的法律。雲南省教育廳為此成立工作組調查。

羅崇敏本身也是話題人物。中國新聞網報導,他2011年就開通了真名微博,並表示「官員要經得起質疑」。不過2016年他的微博出現一篇貼文,指一個女孩懷了他的孩子,他因此向家人道歉。

已退休的羅崇敏之後辯稱,當時自己的手機丟失,帳戶被盜,否認貼文內容。近期雲南省教育廳披露的資訊指出,羅崇敏2017年11月因「嚴重違紀」,被省紀委開除黨籍,並降級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退休待遇。

中國近年嚴禁民眾批評英雄烈士和解放軍。資深媒體人羅昌平因批評主旋律電影「長津湖」中的人物,而被判有期徒刑7個月,並須公開道歉。2020年中印軍方在邊境衝突造成傷亡後,也有多名中國網友被指詆毀英烈而遭拘。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