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套好招?中俄軍艦進入釣魚台毗連區 日本向中表示重大關切

2021年10月,中俄海軍共10艘軍艦同時航行通過津輕海峽,引發日本高度警戒。(路透)

2021年10月,中俄海軍共10艘軍艦同時航行通過津輕海峽,引發日本高度警戒。(路透)

2022/07/05 06:14

首次上稿 00:16
更新時間 06:1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中國和俄羅斯軍艦4日幾乎同時進入日本沖繩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領海外緣的毗連區,這是中國軍艦第4次進入該水域,日本外務省已向中國駐日大使館表示「重大關切」。日本媒體報導,中俄似乎已在事前套招,製造中國軍艦進入毗連區的機會,以坐實中國實質支配尖閣諸島的印象。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上午約7時5分,在釣魚台西南方的毗連區,發現一艘俄國海軍巡防艦,約7時44分又有一艘中國海軍巡防艦進入釣魚台毗連區,停留約6分鐘,約7時50分離開。俄艦則是在約8時16分離開毗連區。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阿武隈號」在附近嚴密監視。

產經新聞報導,受到「艾利」颱風影響,東海風浪極大,俄艦似為避開大浪進入尖閣諸島的釣魚台西南方毗連區,共艦則以監視俄艦名義隨後進入同一水域,中俄軍艦幾乎同時進入尖閣諸島毗連區,上次是在2016年6月;這也是中國軍艦第4次進入該水域,上次是在2018年6月。

報導指出,中俄轟炸機5月間才在日本海上空編隊飛行,中俄軍艦6月繞行日本列島一週,雙方關係密切,因此這次很可能事先已套好招,讓共艦以「警告俄艦」名義直闖釣魚台毗鄰區,坐實中國「實質支配」釣魚台的印象。

報導還指出,中國海警船也曾對進入尖閣諸島毗連區的俄艦主張領有權的事例,但這次從海警船升級為軍艦,釣魚台的緊張關係將進一步加劇。

日本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在4日的記者會中強調,不論在歷史或國際法上,尖閣諸島均為日本領土;外務省也向中國駐日大使館表示「重大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