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時忘卻戰爭 烏克蘭基輔民眾享受夏日沙灘

基輔有許多沙灘,因俄軍入侵,現在他們僅能在基輔的第聶伯羅河畔,嘗試在最不尋常的情況下,享受一天尋常假期。(法新社)

基輔有許多沙灘,因俄軍入侵,現在他們僅能在基輔的第聶伯羅河畔,嘗試在最不尋常的情況下,享受一天尋常假期。(法新社)

2022/07/04 18:45

〔中央社〕家住基輔的蘇哈諾夫以往每年都會和家人去黑海度假,今年原本打算去埃及,但因俄軍入侵,現在他們僅能在基輔的第聶伯羅河畔,嘗試在最不尋常的情況下,享受一天尋常假期。

41歲的電機工程師蘇哈諾夫(Ivan Sukhanov)說:「我們原本要帶孩子去看金字塔,但戰爭毀了我們的計畫。今年,我們享受基輔附近的景致,湖泊、公園…盡可能放鬆。」

基輔有許多沙灘,炎熱夏季通常會擠滿遊客。然而在7月的第一個週末,儘管氣溫逼近攝氏30度,卻只有少數人前往沙灘,也不需用海灘巾搶佔最佳位置。

儘管俄軍3個月前從基輔北側和東北側市郊撤軍,集中火力進攻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基輔仍生活在緩慢步調中。

相較於頓巴斯地區如雨點般狂轟的砲彈,以及南部的致命空襲,基輔的狀況相對平靜。

距離俄軍於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已過了4個月,蘇哈諾夫坦承,「我們已經有點習慣了」。

現在當空襲警報聲響起,「我們不會跑去庇護所,也不會遵守安全規定…我們盡可能正常生活,希望一切OK」。

但日常生活也被更深的焦慮主宰。6月26日,在基輔市中心附近,一處已遭襲擊2次的社區再次遭到砲襲,造成1死4傷。許多人也深受時常響起的空襲警報聲影響。

除了每天從晚間11時到隔天上午5時的宵禁以外,城市內的雕像與政府建築外堆滿沙包保護,時刻提醒人們正身處一個經歷戰亂的國家。

薩皮加(Vera Sapyga)也在基輔沙灘上試圖放鬆,卻難以掩飾她的焦慮。

她在戰爭爆發第一天就帶著5歲女兒前往烏克蘭西部的一個村莊,1週前才重返基輔,但她已在考慮再次離開。

37歲的薩皮加說:「就精神層面來說,真的很艱難。這些警報聲和新聞報導讓我非常擔心。我每天都會哭,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壓力。」

薩皮加計畫下週帶著女兒再次出走,前往倫敦投靠一個願意幫助烏克蘭人的家庭。她過去也曾出走,2014年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半島時,她和丈夫就住在克里米亞。

如果這次成功到達倫敦,她不知道自己會待多久,「很難事先做好計畫。」

基輔民眾每天都有相同感受,沒人能預測戰爭還會持續多久。

55歲的雅舒克(Liudmila Iashchuk)和丈夫坐在海灘邊還有營業的少數咖啡廳裡。她說:「專家起初保證戰爭會很快結束,此後他們說會在行憲紀念日(6月28日)之前結束,之後又說是獨立日(8月24日)前,現在他們什麼都不說了。」

蘇哈諾夫說:「我們希望(戰爭)能在年底前結束,但現在每個人都說這會是一場長久戰。」

不斷有謠言稱俄軍將再次襲擊基輔,更增添不確定性。

和丈夫一起享受日光浴的33歲婦女克莉妮娜(Ianna Khlinina)說,最早謠傳俄軍將在1941年納粹德國入侵蘇聯的6月22日攻擊基輔,接著又有人說新一波攻擊會發生在行憲紀念日。

不過,她和基輔的每個人似乎都不懷疑烏克蘭將奪下最後勝利。

蘇哈諾夫說,烏克蘭已經「在道義上獲得勝利。剩下的工作就是確保(烏軍)打贏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