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港 美媒:對內宣示權力對外發警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訪港及發表講話,紐時分析,當前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地緣政治的緊張時刻,中共20大也將召開,習近平訪港是對內宣示勝利及權力,並對海外批評者發出警告。(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訪港及發表講話,紐時分析,當前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地緣政治的緊張時刻,中共20大也將召開,習近平訪港是對內宣示勝利及權力,並對海外批評者發出警告。(法新社)

2022/07/02 15:52

〔中央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訪港及發表講話,紐時分析,當前是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地緣政治的緊張時刻,中共20大也將召開,習近平訪港是對內宣示勝利及權力,並對海外批評者發出警告。

紐約時報中文網2日報導,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標誌著中國承諾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結束後保持50年不變已經過了一半,也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習近平首次訪問香港。

與此同時,現在也是近年中國地緣政治最緊張的時刻之一。北京處理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導致中國與西方民主國家的關係嚴重惡化。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也令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另外,距離中共20大召開只有幾個月,習近平屆時有望獲得第3個任期,鞏固他作為毛澤東之後中共最具權勢的領導人地位。

報導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幾乎所有異見被定性為犯罪,差不多所有反對派領袖都被捕或流亡,批評政府的人被禁止參加選舉,香港的公開異議和抗議活動已成過去。習近平此時訪港,展示了他徹底改變並征服了這個曾經自由的城市。

報導形容,「習近平的訪問既是對香港反對派的勝利宣言,也是在向大陸民眾宣示權力,同時還是對海外批評人士的一次警告」。

報導指出,與歷屆中共領導人相比,習近平對香港的立場強硬得多。2017年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習近平訪港時首次劃下紅線,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都絕不能允許。

當時還無損香港人的自由權利,但到了今天,習近平已將當天的警告變成了現實。

報導認為,習近平1日的講話顯示他已不再需要勸說港人放棄異見,相反的,他強調香港的經濟發展潛力,讓港人變得更富有,點燃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的熱愛,並推動中國在全球崛起。

這意味著習近平重申了北京中央的慣常想法,就是香港人近年來的憤怒根源不在政治或對民主的渴望,而是由社會經濟引起。

習近平的講話實際上對香港人提出了心照不宣的政治交易,與中共在大陸鞏固權力的做法如出一轍,就是人民讓中共全面掌控政局,以換取經濟繁榮。

習近平這次訪港行程只有一天半,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說,習近平基本上視香港為叛亂之地,他是來收獲勝利成果,卻如此迅速離開,讓人不太確定這勝利是否徹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