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度陷入僵局 美伊核協議談判依然毫無共識

美伊在歐盟協調之下於杜哈重啟談判,右為伊朗核谈判代表阿里·巴格里(Ali Bagheri Kani),左為歐盟特使安立奎·莫拉(Enrique Mora)。(法新社)

美伊在歐盟協調之下於杜哈重啟談判,右為伊朗核谈判代表阿里·巴格里(Ali Bagheri Kani),左為歐盟特使安立奎·莫拉(Enrique Mora)。(法新社)

2022/06/30 1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歐盟派出代表出訪德黑蘭與伊朗商議核協議談判(JCPOA)的重啟,當時歐盟與美伊雙方達成談判共識,決議在28日於卡達首都杜哈(Doha)開啟美伊的間接談話。而作為中間人的歐盟於29日表示,目前雙方對於重啟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談判仍毫無進展。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歐盟特使安立奎·莫拉(Enrique Mora)於29日在推特上表示,在經過2天密集在杜哈的對話過後,雙方對於重啟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進度,仍不如歐盟代表團所預期的那樣,但也表示將會持續努力讓雙方的談判能重回正軌。

目前美國官方尚未宣告談判進度,而伊朗當局則是已經由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表示這場談判進度的延滯,指責美國堅持要在本次杜哈的談判中,強加它在3月維也納會談(Vienna talks)的無理要求,即是讓伊朗失去它在2015年伊朗核協議框架之下本該獲取的經濟利益的保證。

塔斯尼姆通訊社指出:「因為拜登政府的無能,使它沒辦法做出最終決定。這場杜哈會談現已無任何能推進談判與重啟伊朗核協議的效率了。」

伊朗核協議是2015年伊朗與美國在內的6個國家所共同簽訂的國際協議,主要以西方經濟制裁的鬆綁來換取伊朗在核問題上的退讓。而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美伊關係急遽惡化,多次談判也始終未果。

拜登於去年正式上任美國總統以後,各界本來預期美國能更快重回伊朗核協議的框架,但美伊的談判卻又在今年3月的維也納會談陷入僵局,雙方當時的爭議點在於伊朗要求美國將其國防軍「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撤出美國當局所標列的外國恐怖份子名單之外,而美國顯然並不願這麼做。

拜登下個月即將展開他任內第一次的中東之旅,隨著核協議談判的延滯,讓美伊雙方的關係再次壟罩在不確定的氛圍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