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 外媒細探中港政局變遷

中共對香港的影響日益增加,外媒撰文分析,一國兩制到底走向何方。(法新社)

中共對香港的影響日益增加,外媒撰文分析,一國兩制到底走向何方。(法新社)

2022/06/29 14: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把時間回溯到1997年,當時中國政府似乎謹守承諾,並未干預香港事務,但之後中共對香港的影響日益增加,外媒撰文分析,一國兩制到底走向何方。

《BBC中文網》報導,主權移交初期的香港,人民對中國認同感上升,香港大學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期作過民調,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政治方面,當時北京政府並未干涉太多,基本上遵照港人治港的大前提。

近十年,中共對香港的態度發生變化,北京2014年首次提出對香港全面管制權,之後又以愛國者治港,代替原先的港人治港政治路線,這也導致香港陸續出現示威浪潮,民主派表現出對港府的不滿,而建制派則認為民主派過於激進。

除了政治層面的變動,香港還出現移民潮,香港民主委員會研究員敖卓軒指出,過往港人移民,是基於對香港的未來感到不確定,因此申請外國居留權,未來不排除再回到香港發展,但現在,移民者是對香港的未來感到不滿,認為將被中國完全控制,因此恐怕不會再回到香港。

至於主權移交時所謂的「50年不變」,不少親北京官員認為,50年後也不用改變,但民主派人士則憂心,到時候香港的特色和身分或許已經消失,與中國的差別已經沒有太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