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滅母語!香港新任教育局長:廣東話是中國方言

香港候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曾聲稱「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上任後可能會進一步貶抑學校使用廣東話教學。(取自蔡若蓮臉書)

香港候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曾聲稱「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上任後可能會進一步貶抑學校使用廣東話教學。(取自蔡若蓮臉書)

2022/06/27 05:5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不僅在「內地」積極消滅少數族群的語言,在香港也不例外!粵語(廣東話)保護團體質疑,新任特首李家超內閣的候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以往曾力主推動以「普通話」(漢語)教授中文,並在教育局網站撰文聲稱「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上任後可能會進一步貶抑學校使用廣東話教學。

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員,將於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週年紀念日宣誓就職。以捍衛粵語為宗旨的香港非政府組織「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向「美國之音」(VOA)表示,即將升任教育局長的現任副局長蔡若蓮,2014年前曾在教育局擔任語文教學支援主任近10年,是力主推動以漢語教授中文的「舵手」,曾舉辦講座要求全港學校建立校園「推普」機制,並貶抑及醜化廣東話,例如在教育電視的內容中,將講廣東話的小朋友醜化為惡魔。

陳樂行表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5年前籌組政府時,便盛傳蔡若蓮可能出任教育局長,當時「港語學」等民間團體發起網路連署,有數以千計的教育界人士參與,指出蔡若蓮曾參與立法會教育界議員選舉,以及特首選舉委員會教育界選委選舉,全部落敗,顯示連「建制派」選民都不支持蔡,若林鄭指派她擔任教育局長,是對選民的「公然侮辱」。林鄭後來指派蔡若蓮擔任教育局副局長。

陳樂行表示,現年55歲的蔡若蓮尚未升任教育局長前,教育局的政策已愈來愈強硬,包括在沒有諮詢教育界及民眾意見的情況下,要求在公立學校任教的所有本地教師,以及外籍英語教師,都必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

據報導,2012年港府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國教),引發數十萬港人上街抗議,反對洗腦教育,當時蔡若蓮便被視為國教重要推手之一。蔡若蓮最近岀席學校講座時聲稱,當局將透過持續更新有關中國國家安全教育的課程,增強學生瞭解中國國情,以及加強香港年輕一代的民族感情與中國國民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