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俄警告俄「飛地」遭封鎖形同宣戰 立陶宛總統:不會退縮

白俄警告俄「飛地」遭封鎖形同宣戰,立陶宛總統:不會退縮。(美聯社、路透社,本報合成。)

白俄警告俄「飛地」遭封鎖形同宣戰,立陶宛總統:不會退縮。(美聯社、路透社,本報合成。)

2022/06/26 17:2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立陶宛限制俄羅斯與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貨物運輸,禁止遭歐盟制裁的商品通過。在俄烏戰爭中力挺俄國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25日警告,這種作法形同「宣戰」。面對莫斯科的報復威脅,立國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強調,立陶宛不打算在這個問題作出讓步!

俄國總統普廷和盧卡申科25日在聖彼得堡舉行會晤。據《俄新社》報導,盧卡申科譴責立陶宛封鎖加里寧格勒火車運輸,並稱這是「事實上的宣戰」。

盧卡申科說:「最近關於立陶宛禁止從俄羅斯經由白俄羅斯向加里寧格勒運輸物品的訊息越來越多,這顯然是在宣戰,在如今的環境中不可接受。」

他補充道,近期鄰國波蘭和立陶宛的對抗性言論,還有北約在白俄羅斯邊境部署的具有核能力的戰機,令人擔憂。

加里寧格勒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飛地,被歐盟國家立陶宛與波蘭包圍。俄方不滿立陶宛在未有通知下實施鐵路運輸禁令,禁止俄方通過立陶宛境內向加里寧格勒州運送大量貨物。立陶宛否認是禁運,而是執行歐盟制裁方案實施限制。

有跡象顯示,歐盟立場出現鬆動,立陶宛被迫為俄遭制裁貨品開路的壓力大增。不過據俄國《塔斯社》報導,立國總統瑙塞達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vonderLeyen)討論了這個問題,再度表明立國的態度。他強調,立陶宛必須保留對通過其領土運輸貨物的控制權,也不會考慮向俄羅斯作出讓步。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強調,立國的立場不會退縮。(路透)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強調,立國的立場不會退縮。(路透)

俄國總統普廷(左)25日在聖彼得堡接見白俄總統魯卡申科。(美聯社)

俄國總統普廷(左)25日在聖彼得堡接見白俄總統魯卡申科。(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