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譴責冷戰思維 習近平與普廷共同控訴西方制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國總統普廷(右)出席2019年在巴西主辦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國總統普廷(右)出席2019年在巴西主辦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路透)

2022/06/24 12: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磚國家工商論壇( BRICS Business Forum)於22日進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國總統普廷( Vladimir Putin)皆不約而同的表示,「一些國家」在刻意製造陣營對抗與世界經濟危機,在烏俄戰爭的餘波之下,這番談話更彰顯出歐美集團與俄中之間水火不容的態勢。

綜合外媒報導,這場論壇以線上結合線下的方式進行,習近平於開幕式上發表視訊談話,除了鼓勵金磚五國與世界展開多邊的經濟合作以外,他亦在會中強調,陰霾不散的冷戰思維與強權政治會對世界造成安全威脅。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一些國家力圖擴大軍事同盟謀求絕對安全,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製造陣營對抗,漠視別國權益大搞唯我獨尊。如果任由這種危險勢頭發展下去,世界會更加動蕩不安。」

談到經濟制裁的部分,習近平認為這種舉措是一把雙刃劍,全球將會因此面臨到經濟政治化與武裝化的困境之中,並強調全球經濟作為一種不可抵擋的趨勢的重要性。

而普廷也在線上發表談話,表示,現今全球經濟所面臨到的危機,必須要咎因於「部分國家」輕率與自私的經濟手段,並把他們自己所犯下的錯推給全世界承擔。顯然這裡所稱的部分國家就是在暗指歐美各國。

自從烏俄戰爭於2月開打以來,中國基於自身與俄國長期的經濟與合作關係,一直避免在這場戰事上多加置喙,而當歐美各國齊聲以經濟手段制裁俄國時,中國還向俄國進口大量能源與產品,顯然作為俄國抗美最忠誠的盟友不遺餘力。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自從2009年開始舉辦,主要圍繞在中國、俄國、南非、巴西與印度的經濟合作議題,在中俄領導人發表言論後,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致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