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長期化 美知名學者:中國短期內不敢對台出兵

美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前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奈伊認為,烏克蘭戰爭的長期化,反而使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對台出兵的可能性降低。(彭博)

美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前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奈伊認為,烏克蘭戰爭的長期化,反而使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對台出兵的可能性降低。(彭博)

2022/06/22 15: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局勢緊張,外界擔憂中國是否也會趁機在台海挑釁,不過美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前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喬瑟夫.奈伊(Joseph Nye)認為,烏克蘭戰爭的長期化,反而使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對台出兵的可能性降低。

《美國之音》報導,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奈伊20日在一場線上討論會中指出,烏克蘭戰爭的爆發是一次「經典的誤判」,普廷原以為俄軍迅速攻占基輔,推翻澤倫斯基政權後,在烏克蘭扶植一個親俄政府,讓頓巴斯地區兩個宣佈獨立的共和國加入俄聯邦,不料戰局不如預期,發展到今天,烏俄戰爭很有可能會長期化下去。

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國際制裁,俄羅斯被迫仰賴中國,中俄在亞太地區成為「威權軸心」(axis of authoritarians),即兩國關係更為密切,不過奈伊認為,中國維持與俄關係,其實是為了聯俄抗美,是一種有限的「權益友誼」(friendship of convenience),中國既不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也不違反美國的制裁,顯示出中國的權宜之計。

許多人認為,亞太地區最有可能出現烏克蘭狀況的就是台海局勢,但奈伊研判,隨著烏克蘭戰爭的長期化,未來幾年內中國出兵台灣的可能性反而會降低。

奈伊說,有人預測中國會在4年內入侵台灣。他的觀點則認為,在這4年時間內,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反而會減弱,因為看到俄軍無法因與烏陸地邊界相接,動用大規模的軍隊成功佔領基輔,對台北發動兩棲行動的想法,更會不太實際,如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把對共產黨的控制和共產黨對中國的控制作為主要目標,那麼為數不多可能擾亂其目標的情形之一就是對台灣遠征的失敗,「因此,我認為在這個意義上,可能是由於烏克蘭的戰爭,在台北的人們可以睡得稍微輕鬆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