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可能8月底恢復和談 澤倫斯基現身巡視遭轟炸大城(不斷更新)

英國將為烏克蘭舉辦大規模軍事訓練。示意圖。(歐新社)

英國將為烏克蘭舉辦大規模軍事訓練。示意圖。(歐新社)

2022/06/18 23:59

首次上稿 6/18 08:54
更新時間 6/18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6月1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18日)走訪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以來,他首次造訪這座黑海沿岸大城。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超過110天,烏軍奮勇抵抗俄軍在烏東攻勢外,也對烏南地區發起反攻,試圖收復被佔領的故土。烏克蘭談判代表團長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就透露,可能在8月底恢復與俄羅斯談判,並認為屆時烏克蘭可處於「加強的地位」。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俄軍被烏軍以先進的武器重創,不僅士氣低迷,營級戰術群(BTG)更是損失慘重,據烏國情報局截獲的俄軍電話通訊顯示,有2名士兵崩潰討論各自所在部隊的可怕情況,1人絕望直呼整個BTG竟然只剩10至15人。

*盟執委會17日建議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但是烏克蘭要正式加入,可能還要等好幾年。根據倫敦智庫資料,加入歐盟平均耗時4年10個月,但是不少國家花上比這還久的時間才獲准正式加入,波蘭從申請到正式加入就等了10年。

*烏克蘭軍民奮勇抵抗俄軍入侵,沒想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也出現在戰場,原來只要捐款給烏軍40美元(約新台幣1189元)或400美元(約新台幣11880元),烏軍就會在飛彈或砲彈上寫上捐款者要求寫上的訊息,就有國外網友捐款要求寫上「FXXK Xijinping(去X的習近平)」,讓台灣網友笑說「比平溪天燈還猛」。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將所有軍力投入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受訪時說,戰況雖然艱辛,但還在烏軍可控制範圍內,俄軍仍在試圖切斷利斯坎斯克-巴赫穆特的高速公路路線,但烏軍仍在疏散居民中。

*烏克蘭環球小姐執委會於15日宣布,今年的烏克蘭環球小姐選拔結果由去年的亞軍——維多利亞‧阿帕娜森珂(Viktoria Apanasenko)雀屏中選,阿帕娜森珂不僅人美心也美,曾在俄烏戰爭期間曾料理食物補給前線士兵與老弱婦孺的需求。

*推特帳號「@visegrad24」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俄羅斯有2位俄羅斯反戰民眾,站在俄國境內「Z」字紀念碑進行猛踹破壞,反映出俄羅斯國內也有反對戰爭與普廷的聲浪。

*《CNN》報導,普廷在17日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評論烏克蘭可能加入歐盟一事,表示基於局勢早晚都會「正常化」的事實,俄羅斯期待與鄰近國家共榮,「我在此聲明,(俄羅斯與烏克蘭)恢復關係是不可避免的」。

*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報導,愛沙尼亞在與俄羅斯接壤23公里處建築一道圍牆,第二道邊界的圍牆也正在建設中,目前軍方正在購買監控設備,這些設備預計會被放在圍牆上。兩國的邊界總長383公里,愛沙尼亞可能會分段建造200公里的新圍牆。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於昨(17)日聖彼得堡的國際經濟論壇(St.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表示,不反對烏克蘭參加歐盟(EU)。但是他相信,若烏克蘭堅決要加入歐盟,那麼最後只會輪為「西方的半個殖民地」,隨即補充「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推特帳號「@visegrad24」在推特po出1張照片,指出烏克蘭國際志願兵團「自由俄羅斯」軍團,在烏東戰場俘虜了2位親俄兵民。「自由俄羅斯」軍團是由俄軍投降士兵並且有意願對抗克里姆林宮所組成的志願軍,該軍團的指揮官對俄軍前線戰況非常了解。

*《美聯社》報導,烏克蘭女軍醫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在馬立波俄烏激戰時使用隨身攝影機紀錄下她和團隊醫治傷患的過程,時間長達2週並累計了256GB的影片,不過白芙絲卡3月16日被俄軍俘虜,直到3個月後的本月17日才獲得釋放。

*烏克蘭軍方宣布,1艘載著俄羅斯彈藥、武器和士兵的俄軍瓦西里貝赫號救援艦,在黑海被飛彈擊沉,敖德薩州州長馬申科(Maksym Marchenko)在社群媒體上聲稱「俄羅斯黑海艦隊的瓦西里貝赫號拖船在運送飛彈系統、武器、彈藥與士兵的過程中被魚叉飛彈擊中。」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烏克蘭情報顯示,普廷的親信正為分贓烏克蘭糧食誘人的暴利廝殺,傳出普廷顧問舒爾科夫(Vladislav Surkov)失寵,總統辦公室第一副參謀長Sergei Kiriyenko佔上風。

*《路透》報導,先前傳出美國有意向烏國出售4架可配備「地獄火」飛彈的MQ-1C「灰鷹」無人攻擊機(MQ-1C Gray Eagle),但負責維護高價值技術安全的五角大廈國防科技安全部門,在深入審視這筆軍售後提出異議,原因是擔心MQ-1C裝載的雷達和監控設備若落入俄國手中,會對美國安全帶來風險。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二度突訪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面,宣布發起大規模軍事訓練計畫。每名烏克蘭士兵會花上3週學習前線作戰技能,以及基礎醫療訓練、資訊安全和反爆破戰術等,約每120天可訓多達1萬人。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公開譴責西方對俄國發動了「愚蠢的經濟制裁閃電戰」,強調儘管面臨著西方「前所未見」的經濟制裁,但他決心繼續推動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