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布拉格店家禁烏克蘭人入內?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布拉格商店貼公告「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查核中心多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該公告是經過後製合成。(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布拉格商店貼公告「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查核中心多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該公告是經過後製合成。(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6/16 1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並搭配圖片稱:「布拉格商店老闆在店門口貼上了『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查核平台經查證後表示,此為錯誤消息,網傳照片為後製合成,照片中的店家受訪後也澄清從未貼出網傳圖片公告。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2年5月26日開始流傳一段訊息,並搭配圖片稱,訊息內容稱,「【#布拉格部分商店禁止烏克蘭公民入內】當地時間5月26日,英國政治家尼克•格里芬援引烏克蘭電視台的報導,在其社交媒體帳號上發文稱,布拉格的一些商店老闆在店門口貼上了“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

圖片內容則是署名「Nick Griffin」的推特截圖,推文經翻譯為,「烏克蘭電視新聞出現布拉格商店的這些照片,上面寫“禁止烏克蘭人進入”。捷克人說,這是因為猖獗的盜竊和不良行為,烏克蘭人說這是偏見。隨著“難民”潮的到來,你會發現哪個是真的。#歡迎難民」。

查核中心以上述內容,以「布拉格」、「烏克蘭」、「商店禁止」等英文關鍵字搜尋,找到在《France24》查核報告特別指出,傳言照片是5月26日特定的親俄羅斯Telegram頻道發布流傳。查核中心檢視該Telegram頻道,內容多為支持俄羅斯訊息,並經常發布攻擊提供烏克蘭援助的西方國家訊息。

查核中心又諮詢里昂紅攝影工作室專業攝影師Leön Hung(里昂紅);專家表示,網傳照片布拉格商店「禁止烏克蘭人不得入內」標誌是經後製而成,原始圖片沒有此標誌。

查核中心另檢視捷克媒體報導,網傳店家受訪澄清從未貼出網傳圖片公告。多家國際查核組織與團隊發布報告指出,該公告是經過後製合成。

綜合以上資訊,「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