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德義領袖甫抵基輔空襲警報突大作 馬克宏批俄軍野蠻暴行(不斷更新)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德國總理蕭茲(右)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左)目前已在基輔。(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德國總理蕭茲(右)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左)目前已在基輔。(法新社)

2022/06/16 21:49

首次上稿 6/16 08:38
更新時間 6/16 2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6月16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訪問烏克蘭的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羅馬尼亞領袖今天步行基輔附近城鎮伊爾平,對烏克蘭展現支持,他們稍早抵達基輔時,當地一度空襲警報聲大作。法國總統馬克宏指出:「在這裡,還有其他地方,烏克蘭人擋住試圖兵臨基輔城下的俄羅斯軍隊。」他說:「這代表著軍隊和烏克蘭人的英勇,但同時也看得見野蠻的痕跡。」

*德國總理蕭茲曾向烏克蘭承諾提供先進武器,但實際交付卻各種拖延,引發外界懷疑這位社會民主黨領導人是否在虛與委蛇,就連德國媒體也說,蕭茲對烏克蘭至少得拿出誠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5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國防部長會議,烏克蘭國防部長奧列克西.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16日表示,西方防長向他掛保證,稱他們對烏國的軍事支持「永遠不會停止」。

*法國、德國、義大利3國領導人台灣時間16日下午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在烏東戰況告急之際表達歐盟3強的支持。不過有消息指出,3位領袖甫抵基輔不久,當地突然空襲警報大作,氣氛相當緊張。

*推特帳號「@mhmck」在推特PO文表示,赫爾松的烏軍正在從5個方向對俄軍展開反擊,這行動魄使俄軍為了保衛整個前線,而不知道烏軍的主要攻勢由哪發起,俄軍目前沒有後備軍力可以部署到赫爾松。

*烏克蘭第三裝甲旅的波馬連科(Serhii Ponomarenko)上尉,日前率領6台戰車,在沒有損失任何戰車的情況下,擊毀9台俄軍戰車,烏軍6:0大勝,波馬連科也獲頒「烏克蘭英雄」勳章。

*烏克蘭知名的親歐社會運動人士拉圖什尼(Roman Ratushnyi),傳出戰死在哈爾科夫的伊久姆地區,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也在官方推特證實了他的死訊。他生前為第93獨立霍洛德尼亞爾機械化旅的一員,如今死於與俄軍的戰鬥中,各界人士與全球的網友紛紛推文悼念,為他的離去感到深深的不捨。

*美國總統拜登在費城工會大會上宣布,將在烏克蘭邊境和波蘭建設臨時性糧倉,設法讓烏克蘭出口更多穀物,但整個計畫還需要一些時間擬定。

*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報導,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將移交30多輛BMP-1 IFV給烏克蘭軍隊,「我們正在移交少量的BMP-1 IFV戰車給烏克蘭,從20至30輛開始,幫助烏克蘭的同時,也可以換取更現代德國製造的戰車。」

*《路透》報導,兩名援烏的美國退役軍人德瑞克(Alexander Drueke)和黃安迪(Andy Huynh,音譯)自8日後就再無音訊,有烏克蘭媒體爆料,他們9日在哈爾科夫戰鬥時,遇到一支規模更大的俄軍進而被俘。不過美國國務院則表示,有關這兩人被俘虜的報導未經證實,若報導屬實,美國「將盡一切所能」把這兩人帶回來。

*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Edi Rama)與蒙特內哥羅總理阿巴佐維奇(Dritan Abazović)在本週三一起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表明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路透》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在當地時間15日表示,俄羅斯已將主要打擊力量集中在盧甘斯克地區北部,同時向九個方向發起攻擊,他表示激烈戰鬥持續中,俄軍使用飛機、火箭榴彈和火砲推進。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評論烏俄戰況時表示,雖然俄軍的火砲、軍力數量壓過烏克蘭,但「這場戰爭沒有什麼是不可避免的,轉變戰況的要素不勝枚舉。因此,我不會認為這是不可避免的狀況(指俄國拿下烏東)。」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札哈蘿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國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不會被西方國家挑撥離間,同時美歐已經自毀與莫斯科的關係,札哈蘿娃對記者說:「能源供給正在穩定增加,中國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拿槍射自己的腳,但西方國家卻對自己的腦袋開槍」。

*美國國務院指出,華盛頓持續監控中國的行動,包括近4個月烏俄戰爭期間,中國在全球範圍響應俄國的宣傳,美國務院表示:「支持普廷的國家必然會發現,他們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邊」。

*德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將於當地時間週四一同走訪基輔。但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他擔憂三位領導人的來訪,是要對基輔施加壓力接受和平協議,以便取悅俄總統普廷。

*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5)日下午和俄羅斯總統普廷熱線通話。克里姆林宮聲明提到,兩位領導人討論的議題包括「發展軍事關係」,但中方聲明卻無提及。

*白宮1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通話,討論俄國對烏的殘酷侵略行動,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捍衛其民主以及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拜登向澤倫斯基表示,美國對烏克蘭追加1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火砲與邊防武器,以及火箭系統所需的彈藥,支持烏國在頓巴斯(Donbas)的防禦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