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振中與歐洲議員WTO雙邊會談 推動台歐深化合作

2022/06/15 02:30

〔中央社〕WTO部長會議台灣與各界交流熱烈,政務委員鄧振中14日與歐洲議會代表團會談。歐洲議員認為台灣是一個自由、公平的重要貿易夥伴,盼雙方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WTO多項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代表出席世界貿易組織(WTO)12日至15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12屆部長會議(MC12)。

繼受邀參與歐盟發起的「與烏克蘭團結一致」會議以及立陶宛雙邊會談後,鄧振中及台灣常駐WTO代表羅昌發14日再與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Bernd Lange)一行7位議員舉行雙邊會談,就WTO議題及強化台灣歐盟關係等交換意見。

鄧振中首先感謝歐洲議會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支持台歐締結雙邊投資協定。鄧振中表示台灣歐盟在許多議題上的立場一致,雙方都屬於民主陣營,應攜手強化半導體領域內相關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台灣也將持續研發半導體,維持技術領先優勢。

朗吉在會議中表示,台灣歐盟夥伴關係十分重要,同意雙方應持續強化在半導體等優勢產業上的合作。歐盟議員皆認為台灣是一個自由、公平及遵守貿易規則的貿易夥伴,盼與台灣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雙邊會談也聚焦WTO議題,雙方希望WTO會員能遵守多邊貿易規則,盼本屆部長會議能在漁業補貼協定、爭端解決機制在內的WTO改革、因應疫情及糧食安全等議題上達致共識,以證明WTO的價值及重要性。

台歐雙方也就人權、環保、電子商務、漁業補貼等議題交換意見。歐洲議員特別強調人權議題的重要性,認為WTO也需處理環境保護及其他關鍵社會議題。

對此羅昌發補充解釋,台灣非常重視人權,即使目前尚未能參加人權公約,仍透過制定人權公約執行法及透過憲法解釋,將國際人權標準納入國內體制。另外,若WTO漁業補貼協定通過,將能彰顯WTO處理重要「非貿易議題」的角色。

歐洲議員指出,希望強化台灣歐盟雙邊關係,尤其是經貿投資合作關係,並對如何增加台商赴歐投資提問。鄧振中表示,希望先進行業者間研發合作,增加雙邊業者瞭解。

會談氣氛熱絡,交流深入,雙方都盼望未來有更多對話機會,鄧振中也藉機邀請歐洲議會議員赴台參訪。

朗吉在雙邊對談後隨即在推特上貼文,表示與台灣部長針對WTO與雙邊關係對話成果豐碩;與會的比利時籍歐洲議員布吉華(Geert Bourgeois)則說期待與台灣在自由、公平等基礎上加強半導體、投資與研究的合作。(編輯:陳政一)11106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