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日本有意派現役防衛省文官進駐台灣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有意派遣防衛省「現役」的文職官員在今年夏天進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目前由退役自衛官擔任的「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相當於駐台武官)形成兩人體制。(資料照)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有意派遣防衛省「現役」的文職官員在今年夏天進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目前由退役自衛官擔任的「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相當於駐台武官)形成兩人體制。(資料照)

2022/06/04 17:2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有意派遣防衛省「現役」的文職官員在今年夏天進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目前由退役自衛官擔任的「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相當於駐台武官)形成兩人體制。雖然與各方期待加派現役自衛官進駐仍有落差,但現職防衛省文官的進駐已是一大突破,意在台海情勢緊張的現今,增強台日安保交流,以及情報收集能力。

日本在1972年台日斷交後,日台交流協會名義上雖為「財團法人」,但負責大使館業務,交流協會職員多數借調自日本各省廳,包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警察廳和海上保安廳等單位的現役職員,以「民間人士」身分派任。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有意加派1名防衛現職文官,與目前駐在的退役自衛官形成2人體制。

日本在2003年開始派遣退役自衛官以「安保主任」身分進駐日台交流協會,首任長野陽一為退役陸將補(相當於陸軍少將)在同年2月上任,這也是台日斷交後,日本派駐台灣的首任駐在武官。

當時的背景有96年發生台海飛彈危機時,日本預測的中國行動與後來的情勢演變有極大落差,暴露出情報收集能力不足。2000年陳水扁總統曾要求日方派遣了解美軍的現役海上自衛官駐台,但日方擔心中國反彈,又考量到有必要收集台美軍事接近的情報,最後決定派遣非現役的自衛官駐台,長野陽一曾在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擔任過防衛駐在官,被視為「中國通的自衛隊OB」,以減輕中國反彈。

朝日新聞2004年也曾報導,台灣2003年舉行的漢光演習,仍把日本軍機和中國軍機共同列為假想敵,似乎也可反映出當時日台間安全保障交流的貧乏。

近年最有名的駐在武官為駐台5年的渡邊金三,他在去年任滿返日後投書產經新聞,呼籲日本在防衛領域應與台灣直接對話,以因應台灣有事。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積極推動日本政府提升駐台人員的官階,從目前的課長級提升到副大臣級,並加派現役自衛隊擔任駐台武官,以擴大自衛隊與台灣軍的交流。

該會理事、眾議員和田有一朗在今年2月於國會詢答時,曾要求增派現役自衛官駐台,至少海陸空各1名,當時防衛相岸信夫答詢時雖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他知道退役自衛官駐台的現況,不過他也強調,中台軍事失衡,防衛省和自衛隊將持續對中台軍事動向保持高度關注,進行情報收集與分析,似也顯示他對此事重要性,有相當程度的認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