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反!數十位上海企業家公開信 「躺平」要求中共20大推政改

數十位上海企業家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20大推行政改,並呼籲業界「復工不復產」,以「躺平」方式抗議。(圖由王龍蒙提供、路透,本報合成)

數十位上海企業家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20大推行政改,並呼籲業界「復工不復產」,以「躺平」方式抗議。(圖由王龍蒙提供、路透,本報合成)

2022/06/02 17:23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上海歷經2個多月鐵腕封城後經濟一蹶不振,就在中國官方下令解封之際,數十位上海企業家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20大推行政改,在封城中遭重創的企業家呼籲業界「復工不復產」,以「躺平」方式抗議,拒絕與不合理的政治體制合作,並提出要求政治改革的7大訴求。

根據報導,上海6月1日宣布全面解封,前一日(5月31日)就有一封主題為「躺平清零:復工不復產 靜觀20大」的公開信在網上廣泛流傳,宣示要以復工不復產、裁撤部門、變賣資產、拓展海外市場、拒收「新冠」畢業生等方式,拒絕與不合理的中國政治體制合作。

公開信提出了7大訴求,包含要求北京政治體制改革;嚴懲疫情防控期間違法亂紀、罔顧民意的中國各級政府和基層官員;嚴懲僭權濫抓濫捕的中國執法、司法人員,整肅公檢法隊伍;釋放、平反疫情期間為民發聲或捍衛個人權益而遭受政治、司法迫害的公民;平反近年如「任志強案」、「孫大午案」等企業家的冤假錯案,追回蒙冤企業家損失;釋放、平反良心犯、思想犯、政治犯;確立私有財產權等。

與發起這封公開信的上海企業家保持聯繫的前上海同濟大學副教授邱家軍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聯署人都是中上階層的企業家,這次(上海)封城讓他們清醒過來了」。

現居美國的邱家軍表示,響應這封公開信的企業家目前有超過30餘人,他們所掌控的招工規模超過60萬人,影響的投資額達數億人民幣;這封公開信經過一個多禮拜醞釀,以「上海部分企業家與投資人」名義發出。

報導引述法國時評人王龍蒙認為,參與公開信的上海企業家雖只是以躺平姿態進行抗爭,依然值得贊許,這次事件有可能是倒逼北京當局改革的開始。王龍蒙本人也接到上海企業家的委托,請海外人士代為傳播這封公開信。

報導說,就當上海企業家這封公開信在網上被廣泛流傳的同日,南京市政協委員,茅台酒代理商、企業家侯國新被迫自殺後留下的絕筆信也廣為流傳。信中披露由於政府疫情管控,企業經營翻盤,其不堪債主非理性逼債、以及當局、執法部門、官媒的威脅和逼迫,最終選擇自殺。

因支持八九學運而流亡法國的四通公司創始人萬潤南受訪說,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已導致中國經濟活力盡失,民心盡失,甚至中共的執政合法性也盡失。

萬潤南表示,習近平的獨裁政策在內部激起民憤,在國際上引發撻伐;中國企業家深知,如果中共20大再不啟動政治改革,他們也終將被綁定在中國這艘將沉的大船上,而習近平就是政治改革最大的阻礙力量。

數十位上海企業家發表公開信,提出7大訴求,要求中共20大實施政改,並呼籲業界「復工不復產」,以「躺平」抗議。(王龍蒙提供自由亞洲電台截圖)

數十位上海企業家發表公開信,提出7大訴求,要求中共20大實施政改,並呼籲業界「復工不復產」,以「躺平」抗議。(王龍蒙提供自由亞洲電台截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