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公投登場 決定是否加入歐盟共同防務

丹麥今天就歐盟共同防衛政策公投,以決定是否推翻他們的選擇退出權。(路透)

丹麥今天就歐盟共同防衛政策公投,以決定是否推翻他們的選擇退出權。(路透)

2022/06/01 19:31

〔中央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傳統疑歐派丹麥今天就歐盟共同防衛政策公投,以決定是否推翻他們的選擇退出權。許多人上班途中投下神聖一票,戰爭可能翻轉他們選擇置身事外的心態。

烏克蘭戰爭迫使歐洲國家重新思考安全政策。鄰國芬蘭和瑞典歷史性地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丹麥今天展開上述公投。

首都哥本哈根許多居民在上班途中儘快投下神聖一票,哥本哈根巿政廳一早投票人潮熙來攘往。

55歲編劇史坦斯加德(Molly Stensgaard)告訴法新社:「我認為這場投票比之前的投票更重要。在有戰爭爆發的時候,表達出你想不想加入這種共同體,顯然更加重要。」

24歲學生亞當(Mads Adam)念的是政治學,他同意史坦斯加德的看法說:「歷史改變了,這影響到在丹麥的我們,顯然我們得對此作出回應。」

2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在丹麥430萬名合格選民中,有超過65%預料將支持放棄這項豁免。

不過,分析家的預測一直保持審慎,因為在這個經常對進一步與歐盟整合說「不」的國家,預期將出現低投票率。丹麥最近一次是在2015年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公投。

投票於上午8時開始,晚間8時結束。最終結果將在深夜11時左右公布。

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30日在這次公投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中呼籲民眾:「我們必須在需要投票時踴躍投票。」

她說:「我全心全意地認為我們必須投下贊成票。在我們需要為歐洲安全奮戰的時刻,我們和鄰國必須更加團結。」

丹麥從1973年以來一直是歐盟成員國,1992年在對轉移更多權力給布魯塞爾一事踩煞車,當時有50.7%的丹麥民眾反對歐盟創始條約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

這項條約必須獲得所有歐盟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為了說服丹麥民眾同意馬斯垂克條約,哥本哈根當局對一系列豁免事項進行協商,而丹麥民眾最終於1993年點頭同意。

在那之後,丹麥一直對歐洲單一貨幣,以及歐盟的司法、內政與國防共同政策置身事外。

對歐盟共同防衛政策行使選擇退出權,意味這個斯堪的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國家不會參與涉及國防的歐盟外交政策,也不對歐盟軍事任務派遣部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