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注意!日幼童激烈痙攣、高燒送醫 才知確診引發急性腦炎

日本栃木縣5月有一名不滿5歲的兒童因武肺引發「急性腦炎」,在家中出現激烈痙攣症狀就醫後才知確診,就醫時腦部已有大範圍損傷。示意圖。(彭博)

日本栃木縣5月有一名不滿5歲的兒童因武肺引發「急性腦炎」,在家中出現激烈痙攣症狀就醫後才知確診,就醫時腦部已有大範圍損傷。示意圖。(彭博)

2022/06/01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兒童腦炎重症案例受到關注,日本栃木縣5月有一名不滿5歲的兒童因武肺引發「急性腦炎」,在家中出現激烈痙攣症狀就醫後才知確診,就醫時腦部已有大範圍損傷。日本已累計約10例無慢性病史兒童確診引發急性腦炎病例。

根據《NHK》報導,這名兒童患者5月時在家中激烈痙攣,被送往自治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檢查後方知確診,並且因此感染急性腦炎。當事病例屬於重症患者,一度出現自主呼吸障礙,儘管就醫後生還,但仍因大範圍腦損傷致部分身體癱瘓,現仍在醫院治療中。據院方表示,這名不滿5歲的病例並無其他慢性病史。

自治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師村松一洋表示,這名兒童患者送醫時,有嚴重痙攣與高燒症狀,面臨生命危險,村松一洋強調,急性腦炎對兒童來說是高風險疾患,在預防方面,一定要先落實武肺防疫。

事實上,栃木縣在5月1日時便有10歲確診患者因武肺引發急性腦炎後死亡的病例,這名10歲死亡病例也沒有任何慢性病史。

根據日本小兒神經學會資訊,日本每年推測約有500至800名未滿18歲兒少因病毒感染引發急性腦炎的案例,其中死亡率高達5%,有36%患者出現後遺症。至於確診武肺進而引發急性腦炎,且無慢性病史的兒童病例,日本全境至今已統計到約10例。

日本小兒神經學會強調,急性腦炎對兒童來說是風險較高的疾患,但目前感染武肺進而急性腦炎的發病機制還有許多部分尚未釐清,還需要透過收集臨床數據等方式做進一步研究。

又據《NHK》,日本累計確診病例為885萬4451例,累計死亡病例為3萬636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