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加強攻勢達到「3萬里程碑」 俄羅斯百名近衛軍遭開除(不斷更新)

俄軍在頓巴斯地區發動猛烈攻擊。(路透)

俄軍在頓巴斯地區發動猛烈攻擊。(路透)

2022/05/28 23:24

首次上稿 5/28 09:49
更新時間 5/28 2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2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超過3個月,法國總統、德國總理28日與俄總統普廷三方通話,2人呼籲普廷立刻釋放自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投降的2500名烏克蘭士兵,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人」展開談判。

*俄軍入侵烏克蘭後,烽火連3月,失去制空權,港口已被炸爛,物資及武器運輸仰賴鐵路,也成為普廷攻擊焦點。烏國壯士斷腕,作出戰略性決定,將目前1520毫米的寬軌鐵軌,分階段建設成符合歐洲標準的1435毫米窄軌距鐵軌,以將鐵路與歐盟連接起來,正式告別俄式時代。

*國際社會持續援烏抗俄,立陶宛民間近日發起捐贈「旗手-TB2」軍用無人機('Bayraktar TB2)援烏的計畫,短短3天就已募得逾300萬歐元(約台幣9450萬元),也令烏國駐立陶宛大使除感謝外,也感嘆此舉「史無前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遇頑強抵抗,損失慘重,烏克蘭國防部今(28日)下午公布最新戰果統計指稱,俄軍已有3萬名官兵陣亡,烏軍另摧毀逾1300輛戰車、逾3200輛裝甲車等。

*俄國仍有部分反戰人士堅守立場。一份法院文件顯示,有超過100多名俄國國家近衛軍(Rosgvardia)因不願對烏克蘭作戰,遭當局開除。

*俄軍攻下南部城市赫爾松後,正在集中火力進攻烏克蘭東部。同時,位於烏克蘭北方的白俄羅斯在南部邊境成立新的司令部,也下令建立民兵部隊。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在本月5日向美國喊話,表示烏軍迫切需要多管火箭系統來抵禦俄羅斯的巡弋飛彈襲擊。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方注意並了解到烏克蘭對多管火箭系統(MLRS)有需求,但「尚未對此做出決定」。

*《路透》報導,兩名消息人士指出,土耳其代表團接連與瑞典、芬蘭在本週進行協商,但進展甚微,也不清楚後續談判會在何時進行。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7日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通話,馬克宏要求土耳其尊重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主權選擇,希望安卡拉能夠避免否決兩國申請。

*烏克蘭當地時間週五表示,部隊或許得從盧甘斯克最後一個陣地撤退,才能避免被快速進軍的俄軍圍困。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俄軍已經進入由烏克蘭掌控的頓巴斯最大城北頓涅斯克。在數日的作戰試圖圍困烏軍後,已有90%的建築物遭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