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烏克蘭戰爭為藉口 匈牙利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匈牙利獲得連任的總理奧班宣布,為因應鄰國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匈牙利25日凌晨開始進入新的「緊急狀態」。(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匈牙利獲得連任的總理奧班宣布,為因應鄰國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匈牙利25日凌晨開始進入新的「緊急狀態」。(路透、歐新社;本報合成)

2022/05/25 20:5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匈牙利獲得連任的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宣布,為因應鄰國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匈牙利從25日凌晨開始進入新的「緊急狀態」。這使奧班政府得以在不需受到匈牙利國會制衡下,以行政命令繼續統治,由COVID-19疫情後的緊急狀態直接過渡至另一個「鄰國戰爭」的緊急狀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匈牙利從2020年春季疫情大流行開始,就實施緊急狀態,讓奧班可在部分法律失效下、透過行政命令推行緊急措施;但此一疫情的緊急狀態迄本月31日將結束。

奧班24日在臉書上影片宣布這項消息,烏俄戰爭對匈牙利造成持續性威脅,導致人民安全處於危殆,「我們見到戰爭和布魯塞爾(歐盟)制裁帶來經濟巨大動盪和物價急劇攀升。世界正瀕臨經濟危機的邊緣。匈牙利必須置身於這場戰爭之外,必須保護國人家庭的財政安全」。

奧班說,行使緊急命令權力的恢復,讓匈國政府運用所有方式來保護匈牙利與匈牙利人。

匈牙利國會5月24日通過第10號憲法修正案,允許政府在鄰國發生武裝衝突、戰爭或人道主義災難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匈牙利政府主張,「政府需要能夠迅速做出決策及採取行動,類似於疫情大流行時的緊急狀態將使政府能夠快速反應」,以便更快應對戰爭帶來的挑戰,首批措施預計週三公布。

奧班和其右翼執政聯盟青民盟(Fidesz)今年4月初贏得第4個任期,並取得國會3分之2多數席次。儘管奧班過去長期支持克里姆林宮,和俄羅斯總統普廷關係親近,烏克蘭戰爭顛覆了匈牙利大選。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匈牙利大選主要聚焦在國內議題。

奧班頒布緊急狀態後,立即遭到反對黨抨擊將讓匈牙利「永遠處於緊急狀態之中」。奧班政府2010年上任以來不斷被控傷害匈牙利民主,利用國家資源鞏固自身權利。

匈牙利連續贏得第4任期的總理奧班24日在臉書宣布,為因應鄰國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匈牙利從25日凌晨開始進入新的「緊急狀態」。(路透)

匈牙利連續贏得第4任期的總理奧班24日在臉書宣布,為因應鄰國烏克蘭處於戰爭狀態,匈牙利從25日凌晨開始進入新的「緊急狀態」。(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