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時支援印太! 駐日美軍第2支F-35B中隊已能全面迎戰

美軍F-35B戰機可以短距離滑行起飛、垂直降落,圖為F-35B在美軍兩棲突擊艦上進行降落的畫面。(路透)

美軍F-35B戰機可以短距離滑行起飛、垂直降落,圖為F-35B在美軍兩棲突擊艦上進行降落的畫面。(路透)

2022/05/25 15:2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宣布,駐日美陸戰隊第242戰鬥攻擊中隊(VMFA-242),換裝F-35B閃電II戰機(F-35B Lightning II fighter)後,已達「全作戰能力」(FOC),成為美軍前進部署日本第2支具完整作戰能力的F-35B作戰中隊,連同第1支達成全面作戰能力的第121戰鬥攻擊中隊(VMFA-121),總數32架F-35B戰機,將可隨時準備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據軍聞網站《防衛部落格》(Defence Blog)報導,VMFA-242與VMFA-121同屬美陸戰隊第12航空大隊(MAG-12),以日本岩國陸戰隊航空站為駐地。隨著VMFA-242達成FOC, MAG-12 現在是印太地區唯一擁有兩個常駐F-35B中隊的單位。

VMFA-242自2020年10月開始換裝F-35B,2021年9月達初始作戰能力(IOC),之後除派出2架戰機,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DDH-183)進行起降,驗證其改裝計畫外,今年已赴新加坡航展進行飛行表演,並前進阿拉斯加參與「紅旗-阿拉斯加 22-1」空戰聯演,展現其在印太彈性靈活部署能力,才正式宣告達FOC。

F-35共有3種機型,分別是主要供空軍使用的F-35A,擁有最強的空中戰鬥與對地攻擊能力;供美國陸戰隊與他國海軍使用的F-35B,擁有短場與垂直起降的能力,能在陸戰隊的兩棲登陸艦或他國海軍的滑跳型航空母艦上起降。日本在引進傳統的F-35A空軍型後,也在前幾年決定購買F-35B,部署在自製的出雲級護衛艦上。

F-35C則是專為海軍航空母艦起降設計的版本,具有加大的機翼面積與可折疊的翼尖部分,強化起落架強度以及加裝降落航艦時所需的捕捉鉤,並擁有更佳的低速操控性能。

不過F-35C並非海軍專用,陸戰隊作為美軍獨立軍種,也有配置,其第一支F-35C中隊去年7月形成FOC,並於今年1月加入「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航艦打擊群,隨後駛往亞太地區展開新一輪部署,成為裝備齊全、能在航艦上執行全球與戰時作戰任務的機隊。

美國陸戰隊和其他國家的海軍陸戰隊相比,獨一無二擁有固定翼超音速戰機,除了AV-8「獵鷹II式」(AV-8 Harrier II)攻擊機 、F-35B這種可以在兩棲攻擊艦上起降的垂直起降戰機,還擁有一支可以和海軍航空兵一同部署在航艦上的常規起降艦載機部隊。

駐日美陸戰隊第242戰鬥攻擊中隊的F-35B戰機,飛抵日本岩國航空基地。(圖擷取自美國印太司令部官網)

駐日美陸戰隊第242戰鬥攻擊中隊的F-35B戰機,飛抵日本岩國航空基地。(圖擷取自美國印太司令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