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俄門」案情升高! 證詞不利希拉蕊 川普︰最大政治醜聞之一

2016年10月9日,川普(左)與希拉蕊在總統辯論會上交鋒。(路透資料照)

2016年10月9日,川普(左)與希拉蕊在總統辯論會上交鋒。(路透資料照)

2022/05/23 19:2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美國前總統川普「通俄門」反調查中,遭到起訴的前國務卿希拉蕊競選陣營律師薩斯曼(Michael Sussmann),上週開始受審。本案出現爆炸性發展,證人供稱希拉蕊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批准向媒體提供虛假訊息,構陷川普,不排除案情向上發展。

對此,川普回應稱,「通俄門」調查是「最大政治醜聞之一」,嚴重損害了他的名譽;全球首富特斯拉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也批評希拉蕊營造「騙局」。

2019年3月,耗時將近2年,耗費超過2500萬美元,傳喚高達500名證人,多達34人遭到起訴的美國特別檢察官「通俄門」調查,最終,以川普沒有通俄,劃下句點。川普隨後指派特別檢察官達勒姆(John H. Durham)進行反調查。

達勒姆今年2月起訴薩斯曼,指控他在2016年9月向聯邦調查局(FBI)提供川普與俄羅斯阿爾法銀行存在祕密聯繫的資料時,撒謊說自己不代表任何客戶。而事實上,他當時是希拉蕊競選團隊律師。

《福斯新聞》報導,前希拉蕊競選團隊經理穆克(Robby Mook)5月20日的證詞顯示,希拉蕊親自核准了向媒體披露抹黑川普的不實指控。

當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反川」主流媒體,對這些不實訊息如獲至寶,並大肆報導。希拉蕊也隨後在推特發文,稱川普團隊與俄羅斯銀行存在祕密關係,川普必須好好交代此事。此舉被認為希拉蕊企圖在當年11月8日總統大選投票前,營造所謂「10月驚奇」來扳倒川普。

「這是歷史上最大的政治醜聞之一」,川普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3年來,我必須打敗她,打敗那些造假者,但我的名譽再也不能完全恢復了。」川普此前已以密謀誹謗等罪名,將希拉蕊等一干人告上法庭。

上月提出希望收購社群平台推特的特斯拉總裁馬斯克,不斷就此事發推文評論,他指出希拉蕊在2016年的該篇推文是個騙局;在另一篇推文裡,馬斯克暗指推特選擇性打壓資訊,稱自己上個月才聽說薩斯曼的案子,被震驚到了。

到目前為止,達勒姆的調查已經導致3人遭到起訴,包括薩斯曼、前FBI律師克林斯密斯(Kevin Clinesmith),他承認修改了一封電子郵件,用於證明政府對前川普競選顧問佩奇(Carter Page)進行竊聽是正當的;另外還有俄羅斯分析師丹欽科(Igor Danchenko),他被認為是抹黑川普不實情報「史蒂爾檔案」(Steele dossier)的主導者,本案不排除向上發展。

達勒姆2月間向法院提交文件,指希拉蕊2016年與川普競逐白宮寶座時,支付一間科技公司滲透川普大廈、川普的住所網路,甚至在2017年川普當選之後,還滲透白宮的電腦伺服器,試圖讓政府部門以為他勾結俄羅斯。

4月間,達勒姆在另一份法庭文件中指出,美國中情局(CIA)早在2017年,就知道希拉蕊陣營提供的數據為編造。

負責川普「通俄門」反調查的美國特別檢察官達勒姆,17日出席庭審。(美聯社)

負責川普「通俄門」反調查的美國特別檢察官達勒姆,17日出席庭審。(美聯社)

薩斯曼在律師陪同下,抵達法院,他被控向聯邦人員作出虛假陳述,但他否認指控。(路透)

薩斯曼在律師陪同下,抵達法院,他被控向聯邦人員作出虛假陳述,但他否認指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