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鏈+「砲兵界Uber」助攻 俄軍渡河遭團滅關鍵揭密

GIS Arta程式運作方式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GIS Arta程式運作方式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2022/05/23 19:0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5月8日,一支俄羅斯部隊試圖渡過北頓內茨克河時,被烏克蘭來了一個半渡而擊,一個營級戰鬥群被全殲。在這場戰鬥中,烏克蘭僅僅依靠砲兵和空軍,就將俄羅斯70多輛戰鬥車輛擊毀,上千人傷亡。烏克蘭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英國《泰晤士報》揭密,烏軍利用「砲兵界Uber」,配合SpaceX旗下衛星網路服務星鏈(Starlink)助攻,成就了這場史詩級大捷!

報導稱,烏軍將車輛共享企業Uber對接顧客和車輛的方式應用到戰場中,殲滅了俄軍部隊,重創俄羅斯試圖控制烏東頓巴斯地區的野心。

文中提到,一個名為「GIS Arta」的程式對這場勝仗發揮了關鍵作用。該程式能夠利用測距儀、偵察無人機、智慧手機、GPS定位系統以及北約組織(NATO)雷達等來源獲取的情報參數,確認俄軍位置,然後從附近的野戰砲、飛彈、無人攻擊機等烏軍武器中,以最快速度自動選擇最合適的攻擊手段,這與乘客需要搭車時匹配最近車輛的Uber應用程式運作模式相似。

《泰晤士報》報導稱,通常軍方識別目標並開始攻擊需要20分鐘,但使用GIS Arta可將時間縮短至1至2分鐘,「一旦確定目標,可以快速、高效地進行集中砲轟。」

此外,使用GIS Arta無需將我軍的武器集中在一處,可以分散部署在各處,以不同的方向和距離攻擊敵軍,能夠在向敵人瞬間發動集中攻擊的同時,避免暴露我軍的位置,將損失降到最低。

該程式開發者之一弗拉基米爾(Volodymyr,化名)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稱:「俄軍在這個戰場上沒有藏身之處,無論他們在哪裡,即使在俄羅斯,我們也能找到他們。」

開發者稱,被譽為「砲兵界Uber」的GIS Arta由烏克蘭程式高手與多家英國數位企業聯合開發。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後,烏克蘭陸軍開始使用該程式。

支援烏軍的非營利機構「活著回來」(Come Back Alive)為GIS Arta提供開發資金籌集等堅實的後援。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活著回來」僅靠虛擬貨幣募捐就籌集了超過1億美元(約新台幣29.6億元)的資金。

GIS Arta利用馬斯克提供的星鏈衛星,能夠保障這套系統的網路暢通無阻。GIS Arta 團隊表示,他們感謝馬斯克在戰爭初期為解決烏克蘭通訊問題提供的緊急援助。

GIS Arta程式運作方式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GIS Arta程式運作方式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