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不分黨派 澳洲新總理:對中政策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

澳洲準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將與前朝「完全一致」,意味將繼續對抗中國擴張影響力。(法新社)

澳洲準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將與前朝「完全一致」,意味將繼續對抗中國擴張影響力。(法新社)

2022/05/22 19:2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勞工黨在國會大選中擊敗自由黨/國家黨聯盟,黨魁艾班尼斯將在23日宣誓就任總理。由於澳洲與中國關係近年急轉直下,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備受矚目。艾班尼斯表明,對中政策將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分析也指出,澳洲對中政策獲得跨黨派支持,新政府將繼續在戰略上「親美」,但會在戰術上尋求與中國對話的空間。

《美聯社》、《彭博》和《美國之音》22日指出,艾班尼斯早在選前辯論會就大略說明其對中立場,強調「中共已經改變,變得更具有侵略性,澳洲必須有所回應。」他如今又重申,其對中政策將與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繼續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

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羅震(James Laurenceson)表示,勞工黨的對中政策更具彈性,但不會直接「重置」澳中關係,因為過去10年世界發生劇烈變化,短期內改善澳中關係並非易事。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分析,澳洲「親美」是兩黨共識,艾班尼斯政府仍將維持「選邊美國」戰略,但可能在戰術和修辭上稍做調整,例如減少對中國的挑釁或刺激性發言。他亦提醒,台灣毋須憂慮澳洲轉向「親中」,反而可從勞工黨重視經濟弱勢、移民和女性族群切入,加深文化外交合作,尤其是東南亞、大洋洲議題。

前台灣駐澳代表林松煥同樣表示,中國對澳洲的經濟制裁並未對澳洲經濟造成影響,反而傷害中國自身經濟發展,造成能源短缺、停工停產等,因此,這類制裁不可能持久,中國勢必找台階下。羅震也提出類似看法,指勞工黨執政有助於中國逐漸減輕對澳洲的經濟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