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秀最新戰果 俄士兵槍殺平民請求被害者遺孀原諒(不斷更新)

烏克蘭軍方宣布,目前已收復哈爾科夫北方約35公里的城鎮德門提夫卡。示意圖。(歐新社)

烏克蘭軍方宣布,目前已收復哈爾科夫北方約35公里的城鎮德門提夫卡。示意圖。(歐新社)

2022/05/19 23:11

首次上稿 5/19 09:35
更新時間 5/19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9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18日赴俄軍佔領的烏國南部地區查看,表示烏國的札波羅熱(Zaporizhia)核電廠將為俄羅斯供應電力,並暗示若烏克蘭不付給俄國電費,將中斷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向烏國供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面臨烏國軍民奮力抵抗,久攻不下,損失慘重。烏克蘭國防部今天(19日)下午公布最新戰果統計指稱,已有約2萬8500名俄軍官兵陣亡,另摧毀逾1200輛戰車、逾3000輛裝甲車等。

*被指控犯下戰爭罪行的俄羅斯士兵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昨(18)日在基輔法庭上俯首認罪,他今天在法庭上詳細描述了事發背景與經過,並向被害人的遺孀請求原諒。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今(19)日表示,為了公平起見,烏克蘭需要按照正常流程申請加入歐盟(EU),沒有「捷徑」可以走,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事後針對此事公開抱怨,稱基輔受到「某些」歐洲國家的差別待遇。

*英國政府19日表示,將對俄羅斯航空業進行新的制裁,以防止俄國國營「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烏拉爾航空(Ural Airlines)與羅西亞航空公司(Rossiya)出售其在英國的機場的未使用的降落時段(landing slot)。

*日前,網路瘋傳美國援助烏克蘭威力強大的「海馬斯」(HIMARS)火箭系統。不過據報導,烏克蘭當局確實有向美國提出這項軍援要求,但拜登政府並不同意,主要是擔憂一旦交付烏軍可用來攻擊俄羅斯境內,進一步擴大及延長俄烏戰爭。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在戰爭初期來勢洶洶,認為自己可以閃電吞併烏克蘭,但隨著戰爭的持續,俄軍的攻勢愈發疲弊,有消息指出普廷對此感到震怒,許多俄軍高階將領都被抓出來揹鍋。

*澳洲媒體報導,為了軍援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無端入侵,澳洲政府拍版將再增加提供20輛「叢林巨蛇裝甲運輸車」(Bushmaster Protected Mobility Vehicles)及14輛M113裝甲運兵車(M113 APC)等軍備、醫療用品予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軍國產「標槍」Stugna-P飛彈在戰場上屢建奇功,讓俄軍的戰車部隊損失慘重,有段烏軍在搜索俄軍戰車時,螢幕上出現1隻巨豬的影片在推特流傳。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跑五角大廈的記者德奇(Jack Detsch)16日透過社群平台透露,美國國防部已向烏克蘭提供3架Mi-17直升機,烏克蘭武裝部隊(Ukrainian Armed Force)也指出,目前已收到了首架Mi-17直升機。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派出許多戰車和裝甲車上戰場,企圖閃電吞併烏克蘭,但烏軍以優秀的戰術與西方軍援的軍武,將俄軍的軍武設備變成了戰果的一部分,有段俄軍BMP-2裝甲車被烏軍伏擊的畫面在臉書流出。

*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三(18日)宣布,追加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73億),總額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931億)的資金,以減輕氣候變遷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糧食不安全惡化所帶來的「破壞性影響。」

*谷歌(Google)俄羅斯分公司表示,因為俄國政府凍結其銀行帳戶,導致其無法支付俄羅斯員工薪資及供應商貨款,已經向俄羅斯當局聲請破產保護。傳出俄羅斯政府決定,擬派人接管谷歌在俄分公司的資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齊聲譴責,美國總統拜登也多次批評俄羅斯及其領導人普廷,前總統小布希也在一次集會中批評俄羅斯政治體制,他稱一個人就可以決定對「伊拉克」發動完全不合理和野蠻的入侵,引發台下錯愕,隨後小布希尷尬更正:「我的意思是烏克蘭。」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的東部、南部區域現在是俄軍攻略的重點區域,有消息指出烏軍擊退16次俄軍的攻勢,並摧毀了俄軍多種軍武設備,此外俄軍對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無差別砲擊,造成烏國平民死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85天,目前俄軍正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進行攻擊,而稍早頓內茨克(Donetsk)州長基里連科(Pavlo Kirilenko)透露,俄軍昨(18日)又殺死了10位烏國平民,另外還導致7人受傷。

*烏俄戰爭即將進入第三個月,目前雙方軍力集中在東部頓巴斯激戰,短時間恐難以分出結果。烏克蘭官員也認為,戰事不太可能在秋天前結束。

*俄國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後儼然成為全球公敵,受到多數西方國家制裁與外交抵制。俄國也不甘示弱,當地時間週三宣布驅逐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共85名外交官作為反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到國際抵制,全球汽水龍頭品牌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也接續宣布暫停在俄國營運,有俄羅斯飲料商推出俄羅斯版可樂、雪碧、芬達。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85天,高階將領損失慘重,近日除了俄軍第12獨立近衛工兵旅指揮官科茲洛夫(Denis Kozlov)上校喪命外;另據俄方的說法,現年41歲的蘇哈諾夫(Denis Sukhanov)中校,日前也因「保衛平民」的行動而喪生。

*美國駐基輔大使館在睽違3個月重開後,美國參議院在18日一致確認由現任駐斯洛伐克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出任駐烏克蘭大使,同時也結束了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懸缺3年的狀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民主陣營國家群起制裁,其中也包括俄羅斯媒體;加拿大在3月時宣布禁播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T》,時隔約2個月後,俄羅斯做出報復性制裁,關閉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莫斯科分社。

*俄羅斯前空防司令霍達仁諾克(Mikhail Khodarenok)16日晚間在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中示警,表示俄羅斯在烏俄戰爭中失利,更在國際間被孤立,局勢已對俄羅斯越來越不利,直言不諱引起國際關注。不過霍達仁諾克18日接受國營電視台訪問時,卻一改先前的示警論點,聲稱烏克蘭的軍力實際上並不強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人看到俄軍的暴行後,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抵抗侵略,有消息指出以色列的志願軍已經抵達烏克蘭,並投入到烏克蘭南方戰場。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國利用土耳其國防企業拜卡(Baykar Defense)製造的TB2無人機,對俄國軍隊帶來不少傷害,然而TB2數量有限,烏國為了增加在戰場上的靈活性,於是把腦筋動到民用無人機,把它們也變成戰爭機器。

*俄國當地時間週三聲稱,他們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了新世代的強力雷射武器,摧毀了烏軍的無人機。對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嗤之以鼻,嘲諷這種言論就像二戰時期的納粹德國一樣,在戰事失利的情況下想靠著「神奇武器」逆轉戰局。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被烏軍以先進的武器重創,營級戰術群(BTG)也損失慘重,有消息指出自開戰以來,俄軍已經損失了17個營級戰術群。

*烏克蘭有「歐洲糧倉」的美譽,卻遭俄羅斯入侵,造成全球性的糧食危機;對此,美國除援助烏克蘭軍火等物資,也將就糧食問題進行援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美國將再提供2.15億美元的新緊急糧食援助計畫。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日在和國營技術集團負責人見面時,遭外媒拍下他說話氣喘吁吁,甚至不時咳嗽的影像;而前俄國官方消息人士則再爆,稱普廷12日晚間動了「腹部引流手術」,但目前仍不清楚這是否與他罹癌有關。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高階將領損失慘重,現又傳出俄軍最強狙擊手之一,狙擊步槍連小隊指揮官查爾科夫(Sergei Tsarkov)中士在哈爾科夫遭烏軍擊斃。

*俄羅斯目前軍事焦點雖然位於烏克蘭,但俄羅斯海軍及空軍在遠東地區仍有多次行動。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日(19日)發布俄羅斯海軍艦統動向報告,指出俄海軍一艘巴爾贊級情報蒐集艦(Balzam-class intelligence ship)通過宗谷海峽向東航行。

*俄副總理波瑞索夫(Yuri Borisov)透露,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一款名為「扎地拉」(Zadira)的新世代雷射武器系統,摧毀烏軍的無人機和其它設備。

*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自俄羅斯全面侵略以來,17個營級戰術群已經被烏克蘭守軍完全摧毀;英國戰情報告先前指出,在烏俄戰爭初期,俄軍調派超過120個營級戰術群攻打烏國,約佔俄軍全部地面戰力的65%,但其中可能已有超過4分之1失去戰力。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表示,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象徵歐洲安全的分水嶺,土耳其對兩國加入北約的擔憂可被解決。

*《衛報》報導,在芬蘭、瑞典遞件後,北約大使發起投票決議是否立即商討兩國加入事宜,結果遭到土耳其反對,這也意味著第一階段的程序會比盟友預設的兩週時間要來得更久。

*《CNN》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8日宣布,由於烏軍持續反攻,收復哈爾科夫北方約35公里的城鎮德門提夫卡,哈爾科夫北方一帶的戰鬥仍持續進行,俄軍目前正在哈爾科夫東北方的特諾瓦村(Ternova)推進,俄軍試圖阻止烏軍向補給路線進攻。

*隨著戰事轉移至烏東地區,各國外交人員也紛紛重回首都基輔,並重啟使館作業。美國駐基輔大使館在睽違3個月之後,在18日正式重新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