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索中安全協議 歐盟決心強化印太戰略

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後,歐盟決心強化其印太防禦戰略。圖為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國旗。(路透檔案照)

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後,歐盟決心強化其印太防禦戰略。圖為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國旗。(路透檔案照)

2022/05/19 05: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後,歐盟已決心加強其在印太地區的防禦戰略。歐盟印太事務特使維森廷(Gabriele Visentin)指出,儘管沒有證據顯示印太地區即將爆發戰爭,但歐盟擔心以多邊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不會獲得充分尊重。儘管他強調此舉並非針對某個國家,但「這是在捍衛我們利益方面增強我們能力和信譽的一種方式。」

英國《衛報》18日報導,基於對中國影響力日益擴大的疑慮,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秩序可能失衡的隱憂,維森廷表示,破壞以多邊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的代價高昂,「對於那些企圖以暴力方式打破多邊秩序的人來說」,歐盟強化印太防禦戰略「無疑是一個訊號,可以讓他們知道會面臨何種反應。」

中國被視為印太地區最大的威脅。歐盟太平洋區域大使席姆(Sujiro Seam)表示,索中安全合作協議表明,歐盟需要加強在太平洋地區的行動,「歐盟在太平洋地區安全與防務方面的經驗非常有限。這是對未來的挑戰,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合作協議,必須在制定歐盟關於該區域安全和防衛的行動時加以考量。」

歐盟今年3月批准一項至2030年加強其全球安全和防務政策的計畫。這份「戰略指南」(Strategic Compass)由行動、投資、合作夥伴和安全等4大支柱組成。在行動方面,歐盟將籌組規模約5000人的聯合快速部隊,俾便在爆發危機時迅速應對,並在陸地和海上定期舉行軍事演習。

在合作夥伴方面,歐盟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合國(UN)等戰略夥伴,以及美國、加拿大、挪威、英國及日本等理念相同的國家進一步合作。席姆指出,基於烏克蘭戰爭,強化印太戰略更有意義,「烏克蘭戰爭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有助於確認歐洲在安全和防務方面的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