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同一個套路 用歷史維護政權「特別癡迷領土」

圖為俄國總統普廷(右)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美聯社)

圖為俄國總統普廷(右)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美聯社)

2022/05/17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上有幾個國家普遍被外界認為是專制政權,知名記者暨國際關係專家史特拉德(Katie Stallard)在最新出版的著作「在白骨堆上起舞」(Dancing on Bones)中,探討俄羅斯、北韓和中國的政權如何利用歷史,其中中國與俄羅斯兩個大國利用歷史的方式大同小異。

《德國之聲》報導,史特拉德表示,專制政權很了解歷史的力量,認為歷史是一個能夠獲得群眾支持的關鍵工具。報導指出,以俄國總統普廷為例,他曾在俄烏戰爭爆發前,於去年7月發表一篇文章,標題是「論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的歷史統一」,他在文章中指責西方的修正主義,認為俄國與烏克蘭從來就是一個統一的精神共同體,是西方世界把烏克蘭打造成反俄的狀態。

報導也提及中國,指出他們在2021年重新編寫黨史,新版本很大程度是為了領導人習近平設計,對他滿是稱讚,並透過媒體不斷傳播;報導表示,中共聲稱自己的權力合法性來自歷史,主要論述為在中共掌權前,中國積弱不振,備受西方羞辱,只有共產黨才能統一中國,恢復過往榮光。

報導還提到,俄國和中國都存在一種對領土問題的癡迷執念,普廷的歷史敘述中,相當關注前蘇聯的領土,其中包括烏克蘭,白俄羅斯和波羅的海國家,中國則在南海區域動作頻頻,史特拉德認為,把注意力放在領土有兩個作用,一方面強調歷史屈辱,一方面用意是凸顯現任領導人的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