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中國疫苗抗Omicron效力弱 出口量暴跌97%

聯合國統計顯示,各家武肺疫苗4月份的出口量均比去年9月下滑,又以中國國產疫苗下降最多。(路透)

聯合國統計顯示,各家武肺疫苗4月份的出口量均比去年9月下滑,又以中國國產疫苗下降最多。(路透)

2022/05/08 15:5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8日報導,由於中國國產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對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防護力不佳,國藥(Sinopharm)、科興(Sinovac)和康希諾(Cansino)等疫苗的出口量暴跌97%,妨礙中國的疫苗外交計畫。

據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統計,國藥、科興和康希諾等3支武肺疫苗4月份合計出口678萬劑,比去年9月的高峰暴跌97%。

相較之下,由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研發的BNT疫苗,在4月出口5569萬劑,雖然也比去年9月大幅降低71%,但數量仍是中國疫苗的8倍以上。美國莫德納疫苗同期的疫苗出口量則下滑57%,來到1649萬劑。

英國科技資訊和分析公司Airfinity指出,儘管中國疫苗常用於第1和第2劑,但很少被用作第3劑追加劑。例如,巴基斯坦第3劑使用中國疫苗的比率,比第1劑減少98%,印尼減少93%,孟加拉減少92%,巴西則減少74%。

北京諮詢公司Bridge Consulting指出,巴西和印尼的中國疫苗合約去年到期後,都未再續約。

事實上,美、歐、中國等地藥廠開始研發武肺疫苗後,中國很快就向東南亞、中東和南美洲各國供貨,使得中國3支國產疫苗的出口量,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間超越BNT疫苗。不過,其中有部分原因是,歐美藥廠率先供貨給歐美國家,使得開發中國家僅能向中國採購。

在那之後,中國疫苗出口量一度被BNT反超,但又在去年9月重新登頂,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吹噓道,中國對全球抗疫做出眾大貢獻,但這股動能並未延續。

Omicron變異株去年秋季快速蔓延是一大原因,而中國衛生官員也坦言,中國疫苗防範Omicron的效力不如預防其他病株。香港大學等機構3月發表的研究顯示,4300名接種過2劑疫苗後染疫的受試者中,在重症方面,打科興疫苗的人數是打BNT疫苗的3倍以上。專家指出,中國製的疫苗多屬滅活疫苗,其保護力較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弱。

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統計,全球對武肺疫苗的需求正在下降,目前每天約施打1050萬劑,比去年底減少71%。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