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防疫方針「毫不動搖,動態清零」 上海解封仍遙遙無期

昔日熱鬧非凡的上海,現已遭封城。(路透)

昔日熱鬧非凡的上海,現已遭封城。(路透)

2022/05/06 15: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在昨(5)日召開會議,分析當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情趨勢。總書記丶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打贏大上海保衛戰」,並以「毫不動搖,動態清零」做總方針。

綜合外媒報導,由4月22日統計至昨(5)日,北京已有544例感染者,涉及範圍約15區,當中有一半集中在朝陽區。北京地鐵從4日起,將全市地鐵線路44個站進行出入口管制,北京市教委更是在3日宣布,幼兒園、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五一連假完後,停止實體到校上課一週。

從3日至5日三天,北京已經連續展開三輪區域的核酸檢測,截至4日第一輪檢測完成,累積採樣約1992萬人,一位家住北京昌平區的趙女士表示,這幾天下來天天做核酸檢測,她嘆氣道「昨天上午剛測完,今天又通知上午測」,頻率之高讓她直呼麻煩,而附近大樓又因為有感染者而被封樓,也讓她被嚇得不輕,所幸最後接觸者均未被感染,所以該樓層很快就解封了。

比起北京,上海的現況更顯得艱困許多,最近好不容易才能憑出入證去採購所需用品,沒想到5日上海官媒發布的新聞「1800多家重點企業復工率超過70%,首批復工的600多家更有超過90%」又引起民眾不滿,網友們都罵道「拉倒吧,復工的都在新聞裡了,身邊沒一個復工的」、「除了不敢說實話,什麼都敢說」、「在這樣下去就要完蛋了」。

一位家住上海長寧區的溫女士表示,雖然已經封城了一段時間,但精神上還算撐得住,只有一開始物資缺乏的時候特別難熬,雖然有居委會發的物資,但其中一次收到的物資居然有發臭的肉,回想當時,溫女士也說道「唉,這樣不如別給了」。

溫女士還補充,這段時間她們還會透過團購來補足日常所需物資,但偶爾半夜在網路上守著電腦下單會突然悲從中來,自己做為一個異鄉人已在上海生活多年,如今的經歷真的讓她感到十分憂傷,面對著一次又一次的解封傳言,溫女士心如死灰的說,「我一點也不相信,你該解就解,你不解封就不解封」。

至於中國其他地方的情形,比較起來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2日山東大學中心校區核酸檢測中發現一例無症狀感染患者,便連夜將1萬多名師生送至濟南、淄博、泰安、德州等四城市方艙醫院隔離。5日河南省鄭州市在新聞發布會中提出「5月10日左右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因此全市非必要不得出入,學校、托幼機構延後開學,消息一出也引發鄭州人民的囤貨搶購熱潮。

美國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表示,這次的疫情會讓中國人民不免將民主及專制兩項制度進行比較,所以必須堅持原有的策略,而且一旦現在放棄清零政策,以後的局面可能會更難收拾,因為習近平並沒有完成疫苗普及,他以香港的作為例子比較,香港人口約700萬人,在這次疫情中死了約9000人,如果換算中國14億的人口數,將會是180萬人,楊建利直言,「習近平他承受不了,也承擔不起」。

北京民眾排隊去做核酸檢測。(路透)

北京民眾排隊去做核酸檢測。(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