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審查 上海人轉用NFT記錄封城苦難

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出現許多記錄上海封城苦難的作品。(路透)

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出現許多記錄上海封城苦難的作品。(路透)

2022/05/04 19:3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收錄封控下的上海市民無奈、憤怒、哭訴等心聲的短片「四月之聲」,遭官方極力打壓封鎖,中國網民還是靠著各種方法,將影片接力轉發。據《路透》報導,在這場貓抓老鼠的遊戲中,上海居民開始利用區塊鏈技術,將超過一個月的封城苦難記憶,鑄成不可偽造、不可刪除的數位資產「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確保它們能被共享並流傳萬世。

簡單來說,區塊鏈是一套公開透明的網路系統,這套一個一個區塊「鏈」起來的系統,就像一種新的記帳方式,透過加密技術,讓所有參與者的電腦共同記帳,因此可以跳過中心化的組織,如銀行等金融機構,而只要有內容被更改,就會馬上被知道。

與比特幣相似,NFT也是一種區塊鏈技術下的虛擬資產。然而,與比特幣等「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不同,NFT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其形式自由多變,可以是一張圖片、一段影片,又或者是一首音樂。

《路透》表示,上海封鎖的NFT鑄幣高潮源於4月22日。當時網民連夜與審查員對抗,接力轉發了為「四月之聲」的6分鐘短片,該短片以類蒙太奇手法呈現,匯集了上海封控各種亂象下的對話錄音,配以上海市黑白空拍畫面。

4月23日,一個名為「imFong」的「翻牆」中國推特用戶在一條被大量轉發的推文中說:「我已經把《四月之聲》的視頻(短片)鑄成了NFT,並凍結了它的元數據。這段視頻將永遠存在於IPFS上。」他指的是「分散式儲存系統星際檔案系統」(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

文中指出,截至5月2日,在目前與「四月之聲」有關項目共有786個。除此之外,還有數百個與上海封鎖有關的NFT,包括抱怨封鎖的微博貼文、方艙醫院內部的圖片,以及受封鎖生活啟發的各種藝術作品。

方西蒙(Simon Fong,譯音)是一名來自馬來西亞、在上海生活了9年的接案設計師。他以毛澤東時期中共宣傳海報的風格,創作了有關封城生活的諷刺插畫,並將作品鑄成NFT。

從去年底開始,他已成功出售了9件作品,平均售價為0.1以太幣(約合新台幣8562元)。方西蒙說,使用復古的中共宣傳風格,是因為「有些人說封鎖使上海倒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