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一堆人「被成為」防疫志工 質疑有人冒名吃空餉!

近期上海不少人發現自己「被成為」防疫工作人員。(歐新社)

近期上海不少人發現自己「被成為」防疫工作人員。(歐新社)

2022/04/26 23: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海疫情大爆炸,封城以來不僅因粗暴防疫手段、物資匱乏引爆民怨,防疫志工也出現人手不足的窘況。沒想到近日有不少民眾發現,自己莫名其妙被註冊成為「疫區志願者」,引發有其他志工冒用身分吃空餉的質疑。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要當志工需到相關政府網站註冊,目前上海提供民眾登記志工的平台主要為中國民政部的「中國志願服務網」及上海共青團的「青年志願者協會」。近期上海疫情失控,因為工作量龐大,導致防疫志工短缺,有民眾想自願上網報名志工,卻發現身分遭冒用,自己早已「被成為」防疫工作人員。

由於上海市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先前曾宣布,防疫一線醫護人員、社區志工得以獲得補助,因此身分遭冒用「被成為」志工的消息傳出後,引發質疑是政府基層盜用他人身分註冊志工吃空餉。

對此,中國共青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 26日刊出報導指出,上海一名女性中國志願服務網查詢時發現,自己2017年從事了26小時志願服務,但她當時懷有身孕,並未參加任何相關活動;一名上海小學生發現自己在2019年11月被註冊成為志願者,當時她才7歲;上海一名阿公的兒子也發現父親2018年進行了16個小時的志願服務,問題是父親年邁多病且行動不便,根本不可能去當志工。

不只上海,江蘇也有網友向《中國青年報》透露,近期上網註冊防疫志工時,發現其身分證號碼「已被使用」;一名留澳學生查詢網站時發現自己累積服務時間已長達238小時,但她本人已經待在澳洲3年,期間並未回國。綜上所述,可見冒用他人身分註冊志工的案例並非近期才發生。

一名去年自上海某社區居委會離職的知情人士向《中國青年報》宣稱,自己有幫過社區居民註冊志工,因為有些工作對志願者的服務時長和註冊人數有要求,到後來就變成先登記了再說;他還坦言會刻意避開年輕人,使用老年人的身分信息來註冊,聲稱因為年輕人比較懂網路,「說不定哪天就會自己去註冊了。」

針對這些消息,上海市文明辦表示已獲悉相關情況,正在調查核實中,會盡快對此予以說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