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百科》亞速鋼鐵廠抗俄逾2個月 地下8層結構丶通道達24公里

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內仍有約1000多名的烏克蘭士兵以及平民持續抵抗,成為烏克蘭抵抗象徵。(路透)

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內仍有約1000多名的烏克蘭士兵以及平民持續抵抗,成為烏克蘭抵抗象徵。(路透)

2022/04/26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圍攻2個月,儘管俄羅斯宣布已控制馬立波,但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仍有約1000多名的烏克蘭士兵以及平民持續抵抗,成為烏克蘭抵抗象徵,俄軍眼見久攻不下,宣布對鋼鐵廠圍而不攻,企圖逼降守軍。

亞速鋼鐵廠在1930年2月由當時的蘇聯政府建立,二戰期間德軍曾占領馬立波,蘇聯將大部分生產設備拆除,西遷至烏拉山工業區,1943年9月蘇軍重奪馬立波,不過鋼鐵廠已經成為廢墟,蘇聯進行重建。

1991年,烏克蘭獨立後,該工廠成為烏克蘭國家的財產,亞速煉鋼廠也是歐洲最大鋼鐵冶煉廠之一,過去每年生產超過400萬噸粗鋼,不過所造成的汙染也多次引發居民上街抗議。

2022年2月24日俄軍進攻馬立波,亞速鋼鐵廠也成為烏克蘭軍隊重要據點,這不是亞速鋼鐵廠第一次成為戰鬥堡壘,早在2014年親俄份子試圖攻打馬利波時,鋼鐵廠的地下掩體就已經發揮作用。

就在俄羅斯宣布控制馬立波後,儘管上層建築已經被轟炸毀壞,但亞速鋼鐵廠仍維持有組織的抵抗,俄軍久攻不下的原因在於鋼鐵廠地下結構有8層,地下通道長度累計超過24公里,烏克蘭已經在地下存有大量物資,可供長期抵抗,當年蘇聯建造亞速鋼鐵廠時就已經考慮到遭受轟炸和封鎖的可能,甚至有些建築是為抗核打擊而設計。

4月25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稱,俄方將停止對亞速鋼鐵廠的作戰行動,採取包圍戰術,企圖讓守軍彈盡糧絕後投降,不過亞速鋼鐵廠的持續抵抗,也因此牽制大量俄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