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伯望遠鏡32歲了! NASA發佈5星系絕美合舞慶生照

NASA發佈的哈伯慶生照,是編號40的希克森緻密星系群 (HCGs 40),位於長蛇座。(圖擷取自NASA官網)

NASA發佈的哈伯慶生照,是編號40的希克森緻密星系群 (HCGs 40),位於長蛇座。(圖擷取自NASA官網)

2022/04/26 15:16

〔編譯陳成良/蹤合報導〕在許多人記憶裡,「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代表了整個世代對神秘外太空的想像。自1990年4月24日被發射至外太空中「漂泊」至今,哈伯望遠鏡每天24小時不間斷捕捉各種天文奇景。美國航太總署(NASA)精選了1張絕美實拍照片,呈現5星系絕美合舞的天文奇景,慶祝哈伯望遠鏡32歲生日快樂!

1982年,加拿大的天文學家希克森(Paul Hickson)以及他的同事,利用掃描天空中的星系,確認約100個緊緻的星系團,如今被稱為「希克森緻密星系群」(Hickson Compact Groups, HCGs)。NASA發佈的哈伯慶生照,是編號40的希克森緻密星系群 (HCGs 40),位於長蛇座(Hydra)裡,呈現出5個非常接近的星系,3個是螺旋星系 (spirals)、1個是橢圓星系(elliptical),而另1個是透鏡狀的星系 (lenticular)。

NASA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在悠閒的引力舞蹈中,整個星系群是如此擁擠,以至於它可以容納在一個不到我們銀河系恆星盤直徑2倍的空間區域中。 」

預計這5個星系約10億年後,會碰撞組合成一個龐大的橢圓星系。雖然哈伯的壽命非常長,但它將無法見證這一事件。

1990年4月24日,「發現號」太空梭載著哈伯望遠鏡升空,然後在4月25日將它送入太空。32年來,NASA統計了哈伯對約5萬個天體目標的150萬次觀測。它觀察過星系、彗星、小行星、星雲、行星和恆星。

哈伯望遠鏡拍下的每一個瞬間、每一個「宇宙星象」,都讓遠在地球上的人類,更進一步理解整個銀河系。哈伯望遠鏡發現了無數個美麗的「星系團」,甚至間接證實了著名的「黑洞理論」,它對於天文科學的影響非常深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